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一职校培养留得住的基层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八成毕业生“家燕归巢”反哺故乡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2-06

“放射科医生在我们乡卫生院里非常稀缺,我想通过大学所学的知识,更加深入地学习医学影像技术,给患者们检查出最准确的诊断结果,更好地服务家乡父老乡亲。”新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放射科工作人员江波拉提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后,都会更加坚定自己的工作目标。

作为新疆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众多毕业生中的一员,江波拉提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

江波拉提的家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齐勒哈仁村。他于2016年9月考上该学院,毕业后通过校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这里需要我,我也有信心用自己的所学回报我的家乡,为父老乡亲们服务。”江波拉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

实际上,许多学生都在学习过程中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学院主管实习的后勤处主任木尼瓦尔·热依丁向记者展示了2019年度的学生实习登记簿,上面记载着全疆各基层医院招收的该学院实习生名单。“因为责任心强、动手能力强、普通话水平好,我们的毕业生广受欢迎。”他说。

据了解,该校开设有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助产、医学影像技术、药学、医学检验技术等六个医学类专业。建有相关医学类25个各种实验实训室,与全疆各地州156家县级以上的医院建有实习实训基地关系。

“学院已经培养学生3万余人,为自治区卫生医疗事业人才队伍壮大做出了贡献。”学院副院长曹立星告诉记者,“学院80%以上的毕业生回到了家乡的县乡镇村级的卫生医疗单位,我们的毕业生遍布全疆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据了解,该校大部分学生来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南疆四地州。

该校2008级专科护理班的艾克拜尔江·艾则孜是喀什叶城县人,2012年7月他进入叶城县人民医院内科ICU工作。“一个男生选择护士专业,我心里一直比较担心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毕业后通过校招和当地医院签了合同,我特别高兴。”在2012年到2019年期间,艾克拜尔江参加了几次疆内和疆外的重症护理培训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现在他已经是叶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学到知识和技能,再把它用于自己的家乡,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也得到了锻炼成长,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艾克拜尔江说。

由于培养的针对性强,学生踏实能吃苦,该学院的学生也受到了一些大医院的欢迎。

2019年的秋季招聘工作中,位于南疆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一如既往地对该校抱以厚望。负责招聘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该院康复科儿童康复组长古丽加马力·玉木克毕业于该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当地有名的康复专家;她的校友兼同事阿米娜·阿西木也担任康复科ST康复组长,在脑卒中和脊髓损伤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这些年来,我们招收了不少这个学院的毕业生,他们的一大特点就是实操能力强、肯吃苦,医院一批骨干力量就是从他们中成长起来的。”该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

“培养基层需要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这是我们的一贯宗旨。将来我们还要结合自治区实际,适时开办康养、家政服务、乡镇全科医生、妇幼保健等专业,建设好实习实训基地。”该校董事长吾甫尔·尤努斯信心满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