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北京:助力企业度难关 北京各区支持政策来啦

文章来源:创新创业中关村 时间:2020-02-19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迅速出台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应对疫情。为加快落实北京市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各区针对疫情之下企业实际需求,相继出台细化落实措施。加大资金支持、保障企业复工、提供岗位补贴、返还失业保险……一起来看看,还有哪些帮助企业促防疫稳增长的区级措施落地实施吧。

海淀区

海淀区推出15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共涉及财政资金约8亿元。特别设置了“鼓励企业科技防疫”部分,助力科技战疫:

对研发出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的企业和个人,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和优先推荐国家级、市级人才工程的奖励。

对积极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和信息化系统提高政府防控疫情效率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应急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人体测温仪、额温计、负压设备、呼吸机、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的企业,给予不高于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详情请戳→促防疫稳增长!海淀出台15条措施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东城区

东城区推出42项落地措施,涵盖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资金支持、加强企业服务、加强城市运行服务保障4个方面,促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健康发展。其中,房租补贴、纾困资金、企业奖励等各项细化落实将涉及资金1亿元左右。

为缓解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东城区还在加快推进现有各项惠企政策的兑现,涉及资金6亿元左右。预计东城驻区企业可享受到市、区两级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资金将超过10亿元。

详情请戳→东城42条落地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西城区

西城区出台23项政策服务包,配套投入1.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1.协助做好疫情防护,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运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做好疫情防护和返岗复工“双服务”。

2.按照《北京市西城区财政科技专项项目管理办法》,对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项目予以重点支持,鼓励疫情防控相关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

3.鼓励辖区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普惠贷款,对2月起至5月底发放的不超过一年期、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额度的普惠贷款,给予30%的实际利息补贴。超出基准利率的部分不予补贴,与区有关相近政策不重复享受。

详情请戳→重磅!《西城区促防疫稳经济保障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硬核发布

朝阳区

朝阳区此次出台的18条措施主要聚焦五个方面,支持辖区科技、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的中小企业,共涉及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影视剧院等多个行业。

1.在资金支持方面,朝阳区将设立总规模3亿元的专项资金池重点用于扶持创新创业载体、支持防疫领域科技创新、推动防疫新技术新产品落地等。

2.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对部分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适当延迟缴纳社保费用期限。

3.在金融支持方面,强化企业续贷支持和线上金融服务。

4.在保障企业正常运营方面,鼓励企业稳定工作岗位,加大招工用工支持。

5.在支持企业参与防疫科技创新和服务保障方面,对涉及防疫领域研发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为防疫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应用场景。精心精准做好企业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

详情请戳→朝阳区出台18条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石景山区

石景山区以实施援企稳岗、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为抓手,出台七类15项具体措施。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度过难关。

1.对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上年度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

2.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持平或增长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一定比例的补贴。补贴期限为2020年2月至4月。

详情请戳→石景山区七类15项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落地

通州区

为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通州区从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保障企业复产复工等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保障措施:

1.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通州区促进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防疫领域科技创新、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影响,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充分发挥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作用,鼓励园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免费或优惠的人员招聘及劳务派遣服务,相关服务费用由区财政给予园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定补贴。此外,通州区还将结合企业防疫期间人员集中管理等需求,协调产业园区周边闲置旅店提供临时住房资源,保障企业员工住宿需求。

详情请戳→通州出台12项新举措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顺义区

顺义区发布10条措施,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保障,进一步释放顺义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提振社会和市场主体信心。

1.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加大生产、增加排产计划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加大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力度的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仍坚持生产经营的重点企业给予适度奖励和支持,为达到兑现条件的企业提前兑现相关资金奖励。

2.持续强化服务保障,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存量厂房、生产车间、楼宇等资源扩大防疫物资生产和临时安置企业员工,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并制定各行业、重点区域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

详情请戳→控疫情、稳增长,一图读懂“顺10条”!

延庆区

为减轻疫情对中关村延庆园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延庆区出台十大“暖企”政策,通过加大对资金支持力度、提前兑现奖励等措施,全力以赴为企业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1.提前启动企业研发费用补助申报,加快拨付兑现进度,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2020年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高于15%的企业,给予高出部分20%的资金奖励。

对生产抗病毒药物、检测试剂、应急及防疫物资等企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研发补贴。

2.加大对企业发展的奖励力度。

2020年一季度产生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给予实际投资额1%的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2020年一季度区域经济发展综合贡献同比增长在3%及以上的实体企业,给予其增量部分100%的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