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省文旅厅提前发放342万元非遗传承人补助经费

文章来源:甘肃人社 时间:2020-03-05

近日,甘肃省文旅厅将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经费予以提前发放,涉及传承人510人、资金342万元。此举为非遗传承人,尤其是传统工艺类非遗传承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非遗传承的基础上,积极创作更多助力抗击疫情主题的非遗作品,生产更多非遗产品,带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这也是省文旅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抗击疫情和推动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采取的具体措施之一。据悉,往年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补助经费为经过考核后进行发放。今年将采取先发放、后考核的办法,参照2019年我省考核结果,于3月初提前发放。待疫情结束后,省文旅厅将组织对所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继续考核,对因2019年考核不合格此次未发放补助经费而2020年考核合格的传承人,将补发补助经费;对2020年考核不合格、已经提前发放补助经费的,将予以追缴或者从2021年度补助经费中扣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创作了一系列宣传抗击疫情知识、反映白衣天使等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群众感人事迹的非遗作品,如花儿《坚决打赢疫情战》、剪纸《全力以赴 共克艰难》《致敬一线白衣天使》、秦腔《抗击疫情 共克难关》、兰州鼓子《万众一心抗疫情》、文县土琵琶弹唱《一方有难八方援》、民勤小曲戏《群防群控战疫情》、南梁说唱《防治疫情靠大家》、通渭小曲戏《抗疫情 劝人心》、敦煌曲子戏《飞天儿女抗疫情 敦煌明天更美好》等。同时,传统医药类非遗保护单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通过生产药包、药汤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还生产装有中药配方的香包、香囊等非遗产品捐赠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向他们致敬。非遗传承人群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我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赞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