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西省人社厅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文章来源:山西人社 时间:2020-03-06

36日,山西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打赢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交流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卢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李广禄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德孝、吴海亮就分管工作做安排部署。

卢建明讲话

会上,全省11个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就业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增加工作性收入、大学生就业招聘、减免缓交社保费、劳动力建档立卡、“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开展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清理等工作发言。

卢建明指出

全省人社系统第一次视频调度会召开以来,各级人社部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围绕疫情期间稳就业、社会保险、线上培训、劳动关系、人才招聘和表彰奖励等工作,精准实施防控措施,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减免缓征社保费政策,积极帮助农民工“点对点”复工返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

卢建明强调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省人社系统要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为山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进一步完善落实厅领导包市、日调度、日报告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线上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线上招聘,加强就业服务、失业保险金申领等社保服务线上经办,落实企业减、免、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规定,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一线卫生专技人才职称评审实行政策倾斜,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表彰奖励等工作。

返岗复工方面,继续做好公布报名电话、加强排查、畅通渠道,优先服务保障贫困劳动力返岗,稳住工资性收入水平。将当地扶贫车间纳入用工调度范围,落实好补贴政策,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复工复产。

就业培训方面,加大补贴力度,落实加强就业培训工作的8条具体政策,加大对稳定岗位、吸纳就业、开展培训的补贴力度。依托各类网上平台和手机APP,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组织化方面,做实做细劳务输出,将进京农民工纳入重点监测服务范围,把好进京关口,保障首都安全。优先服务保障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返岗复工。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相关重点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对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暂时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可通过临时性公益岗位,予以托底安置。

减免缓交社保费方面,将国家规定的减免政策用足,明确具体的执行时间。继续执行我省已出台的一季度缓缴政策,累计不突破国家规定的缓缴6个月标准。

劳动力建档立卡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分类分段加快推进数据采集工作进度,提高采集数据的效率和数据质量。

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将高校毕业生纳入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首批对象范围。协调教育部门、财政等部门,积极研究并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举措。加大网上春风行动力度,将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做好有关数据调度统计和分析研究工作。认真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政策,确保大学生总体就业率不降低。

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清理方面,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部门具体抓,把问题整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和督办事项,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工作局面。逐项梳理,逐条整改,不见整改结果不罢休。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实现部门联动,全面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水平,管好用好退休职工的“养命钱”。

三是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人社政策落地见效,坚决做到“五个到位”。

要认识到位,做到胸有大局。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持续向好,取得重要阶段性战果,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同时要清醒看到,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越是胜利在望、胜券在握之时,越要坚决守住疫情反弹的底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有效阻击疫情的重要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基石,不能把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对立起来,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既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积极做好各项民生服务保障工作,围绕“六稳”特别是稳就业抓实做好各项工作。

要举措到位,做到精准有序。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谆谆教诲,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要落实好厅领导包市、“点办理、批处理”、疫情防控日报告、就业服务日调度、农民工复工返岗点对点服务等各项工作机制,将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补充完善管用实用的政策举措,用政策举措支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善于抓发展重点,补改革短板,强创新弱项,切实破解复工复产的难点,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消除民生保障的痛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毅力,精准有序地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要责任到位,做到尽职尽责。习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增强责任之心,就是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做到履职尽责、责任到位,就必须克服四种错误倾向:一是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二是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三是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四是百般推脱、左躲右闪。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重大考验。希望大家要认真对照对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要行动到位,做到躬身入局。各级人社部门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不能隔空喊话,更不能隔岸观火。一定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在前头实干、以上率下示范。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有困难的企业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问题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帮扶。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到有困难的企业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掌握实际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要在打好抗击疫情歼灭战的前提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人社惠民政策落实上来,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要落实到位,杜绝形式主义。要按照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确保人社领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为预防和救护人员撑起职业伤害“保护伞”;支持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简化招聘程序和设立招聘绿色通道,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尤其是医务工作者和医务团队的表彰奖励,及时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弄虚作假,不仅要及时发现问题,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共性问题统筹解决,让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卢建明要求

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勇于担当、扛起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用人社政策服务保障的力度和温度,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省厅各处室、就业局、社保局、劳动监察总队、信息中心、宣传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