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常德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企业用工服务工作调度会

文章来源:常德人社 时间:2020-03-11

39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企业用工服务工作调度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张小东参加会议。

张小东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社部门迅速启动防疫措施,着力服务企业用工,制定援企稳岗政策,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但也存在疫情对就业形势冲击较大、企业招工比较困难、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目前贫困劳动力返岗率偏低等问题。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一手抓服务本地企业用工,一手抓外出务工输送,切实解决就业难题;要突出本地企业用工服务,对全市150家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落实用工奖补政策,大力开展劳务协作,打造“就业不用去远方,理想岗位在家乡”的就业模式;要继续推进劳务输出,加强劳务输出服务,用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继续强化“点对点”式服务,着力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复工;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就业政策,推动稳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市就业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中心负责同志就下阶段就业扶贫和服务企业用工等重点工作进行发言。

马业文在讲话中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在稳就业、推动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服务企业用工和推进就业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做好就业工作一定要应势而谋、借势而动、顺势而为。

一是要应势而谋。当前疫情影响大、工作任务重、政策出台多,要认清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就业形势深受疫情影响,人社部监测数据显示农民工返岗率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全市监测数据也显示我市农民工返岗率和贫困劳动力复工率受到较大影响。在疫情期间出现了农民工“不敢出门、不能出门、不想出门”等新情况,全市人社部门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人社部、省人社厅相继出台放宽稳岗返还条件、提高用工奖补标准、减免企业社保费等多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对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如何用好人社政策化解就业难题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要借势而动。借助基层之力、部门之力和宣传之力,要依托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力量,发挥乡镇劳保站和村级劳务经纪人作用,摸清全市农村劳动力底数。要协调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就业扶贫顺利开展。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有序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就业扶贫工作,发挥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发挥政策效应实行兜底安置,应对疫情稳定就业,确保贫困劳动力一个也不落下。

三是要顺势而为。要顺应发展之势,把就业服务重点放在园区,聚焦企业用工重点,紧盯全市150家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抓好重点企业特别是园区重点企业的用工服务工作。要顺应未来之势,把就业服务亮点放在线上,打造线上服务亮点,利用数字信息化手段,大力推动人社服务由线下向线上转变。要顺应变化之势,把就业服务支点放在基层,夯实基层基础,依托乡村两级开展人社工作,推动人社服务落实落地。

各区县市、管理区人社部门分管就业的负责同志简要汇报前段工作情况,并就服务企业用工和就业扶贫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局宣调科、就业科、农民工工作科,市就业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中心负责同志,各区县市、管理区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