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西融安:扶贫微车间抗疫扶贫两不误

文章来源:广西人社 时间:2020-03-19

春耕时节,早上七点,打理好家务后,莫仕坤戴上口罩,骑电动车出门,开始她一天的工作。

莫仕坤骑行15分钟左右,赶到县城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旁的扶贫微车间上班,在这个村里大部分人忙于春耕的时节,她要去车间对生产出来的口罩进行包边处理。

车间上班时间是8点,但莫仕坤通常会提前30分钟左右到达车间。“疫情期间,早点来上班就能赶制更多口罩帮助抗疫,也能给自己多挣些工资。”莫仕坤说。

40岁的莫仕坤是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以前,莫仕坤长年在广东省广州市的一家针织厂上班,县里利用粤桂扶贫合作资金建起扶贫微车间后,莫仕坤不用再远赴广东就业。

“工资比在广东工作时少一些,但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我有了更多时间来照顾家庭。”莫仕坤说,2019年她家实现脱贫,现在这份稳定的工作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莫仕坤工作的扶贫微车间属于汇鑫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公司总部在柳州市柳北区,在融安县不同地方共建有三个扶贫微车间,以生产童装和校服为主业。

2月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市场上口罩紧缺,公司迅速利用现有的服装生产机械设备转产口罩。工人们丰富的针织行业工作经验和熟练的设备操作技能,也让微车间转产口罩变得更容易。

“开始几天还不太熟练,但我现在一天能加工处理一千多个口罩。”莫仕坤说。

张志逸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他说,从接到政府通知希望公司生产口罩援助抗疫一线,到口罩正式投产,公司仅用了3天时间。

“一方面我们有口罩生产的设备基础,另一方面我们的员工绝大部分都是车间附近村屯的村民,可以很快回到工作岗位。”张志逸说。

张志逸介绍,三个扶贫微车间共有80多名员工,在2月初疫情防控紧张的时候,由政府部门开具健康证明和通行证后,60多名员工很快便回到工作岗位开始生产口罩。

在张志逸看来,具备生产设备和工人之后,原材料的及时供应也是公司能迅速转产口罩的重要因素。

融安县所在的柳州市是广西工业大市,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汽车、钢铁、机械是这个城市的三大支柱产业,2019年柳州产销汽车超过250万辆,约占中国的十分之一。

“汽车的隔音棉和口罩的无纺布很相似,柳州市雄厚的汽车工业基础保证了我们的原材料供应。”张志逸说。

为防止转产后口罩卖不出去影响贫困户的工资发放,柳州市柳北区工信局负责提供原材料的同时,还统一收购车间生产的口罩。

“整个2月份我们生产了50多万个口罩,都是由政府统一收购后用于抗疫一线。”张志逸说,进入3月,市场上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车间再生产一批儿童口罩供学校开学用之后,将逐渐恢复到童装和校服生产的主业上。

张志逸说,车间员工中贫困户占了一半,疫情期间企业很快复工并转产口罩,一方面保证了贫困户的收入,另一方面也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