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省积极贯彻人社部“畅通领、安全办”要求, 推动失业保险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文章来源:山东人社 时间:2020-03-25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320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畅通领、安全办”进一步提升失业保险服务质效的通知》(鲁人社函〔202010号)。

山东提出,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政策规定,加快实现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简、准、快”的优质高效服务。

一、实现畅通领,全力推动网上经办业务提速。对全面推进失业保险各项网上经办提出新要求,要求在全省范围推广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静默认证”“无形认证”,优化流程再造,利用信息化手段比对申领条件,筛查符合条件企业。通过信息推送、网站链接、经办提醒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通过据实拨付或“先预拨、后承诺、再清算”等方式,加速符合条件企业稳岗返还工作;对新增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随时筛选、随时确认、及时发放。

二、实现自动续,进一步压减申报提供材料。明确要求经办机构认定失业人员失业状态时,应通过内部信息系统比对及共享,核实用人单位已停止为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即可确认,不得要求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其他证明材料。要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法关于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规定,非法定情形不得停发。

三、实现立即改,逐级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各统筹地区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失业保险经办系统的价值追求,对照《山东省失业保险规定》和“畅通领、安全办”“稳岗返还”、“技术技能提升补贴”专项文件以及近年来出台的所有涉及失业保险方面的相关政策,进行逐条逐项梳理,查看本统筹地区有无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2020年底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开展线上线下失业保险服务“好差评”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