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青海省人社厅深入基层调研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等工作

文章来源: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0-04-02

近日,省人社厅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海东市、化隆县等地调研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问题,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分析疫情对农民工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劳动关系协调的影响及其对策,全力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等工作。

问实情。通过与贫困乡、村干部、贫困户座谈,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贫困户外出务工时间推迟;有的村民反映以前找工作主要通过亲戚朋友介绍,希望得到准确的疫情信息和有效的招聘信息;有的反映没有一技之长,外出务工找工作存在一定难度,想通过政府帮助培训提高技能;有的反映遇到过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在巴燕镇青海佳韵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公司负责人反映公司存在招工难、员工技能素质较低等问题。

出实招。针对座谈中贫困户反映的问题,调研组现场建立问题清单,提出了解决方案。针对外出务工交通不便的情况,调研组介绍了各地人社部门推出的“点对点”专车运送活动、以及电子社保卡提供的“防疫健康信息码”返岗复工服务,向村干部推送了省人社厅微信公众号,让部分有一技之长的务工人员关注网上持续进行的“青海网络招聘”活动。给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了宣传材料,帮助务工人员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劳动权益。

优服务。针对青海佳韵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调研组向企业发放相关政策解读材料,介绍了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出台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扶持政策。针对招用专业技术人员和员工技能培训的困难,要求海东市人社局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在今年的“岗位大练兵、人员大培训、环境大整治”活动中,支持企业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

商对策。调研组还与海东市人社局和化隆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对2020年根治欠薪重点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化隆县拉面从业人员占全县人口数五分之一,从业人员多、高度分散的实际,调研组建议化隆县人社部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微信、QQ群等新媒体重点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内容告知务工人员,有效维护其劳动报酬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