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天津:万名驻企干部助企复工 人社部门组建“专家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4-09

春节后,严峻的疫情使不少企业面临难以复工的困境。为精准解决企业面对的实际困难,截至3月29日,天津市共下派2万余名市区干部驻企服务指导,干部们将办公室“搬到”企业厂区,用真心实意的服务帮助企业重新“整装上阵”。

加强物资保障,让“疫线”“后顾无忧”

春节期间,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接到了一笔“重量级”订单──紧急为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等医院的板房建设生产2000吨彩涂板。

接到订单后,公司火速行动起来,电话联系召集仍在天津本地的600余名员工回到企业,并临时增开了两条生产线。

虽然人手有了,但面对暴发的疫情,企业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库存却严重不足。公司总经理杜宝新在采买物资的同时,第一时间拨通了企业所在的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政府的电话。

“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我们迅速协调西青区发改委,帮助企业进行采购,此外还将机关干部省下来的一批应急口罩免费捐赠给企业,保障他们应急生产使用。”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军说。

通过各方协调,精武镇政府当天就为企业筹措到3000余只口罩,后续还陆续分批不断为企业补充“弹药”。在驻企干部们的帮助下,新宇彩板顺利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彩涂板订单。

填补人员缺口,让生产线重新“动起来”

复工初期,生产人员存在较大缺口使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影响。“目前公司的复岗员工数量不及正常生产时的四分之一,缺人这个问题不解决,生产后劲儿很难释放。”2月初,天津顶益食品公司有关负责人越发担忧“用工难”问题。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主动对接职能部门,督促积极协调解决用工困难问题。在短短3天内,就帮助天津顶益食品公司补齐了700人的用工缺口。

本地员工数量不足,受到疫情的影响,外地员工也很难接回。坐落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共有960名员工,其中有近200名来自外省市。企业外地员工的复岗问题也困扰着该公司副总经理于湧强。

为了解决员工返津问题,驻企干部和企业、外包公司负责人联手,将外省市员工所在地一一列出,按照所在地区的风险级别进行分类,同时联系包车分期分批地帮助企业接回外地人员。

于湧强介绍说,到2月25日企业生产线重新“动起来”的时候,天津爱普生就有70多名外地员工回到了天津。截至目前,已有97%以上的企业员工返回工作岗位,企业的所有订单均未受到影响。

加速审批流程,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生产“车轮”转起来后,驻企干部持续精准服务企业,通过加速审批流程、减轻税负压力进一步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速度。

2月18日,天津市宝坻区一家企业有6000多万元的涉外订单需要提供延期供货证明,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

“为迅速解决问题,我们现场联系协调宝坻区,证明当晚就给外方发了过去。”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郭康伟说,“宝坻区之后也统一制发了制式文书,再有类似需求的企业可以直接开具证明,更加方便。”

据天津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29日,天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8%,复产率达到93.7%,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到77.65%。天津市20732名驻企干部共组成6863个帮扶工作组,协调解决问题34691个,有力助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从帮助企业敲定复工“大方案”,到破解产业链条配套等难题,再到向企业宣传讲解利好政策与防疫规定天津万名驻企干部用贴心、暖心的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排忧解难,共同助力在津企业跑出复苏“加速度”。

新华社天津4月1日电 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智力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才“护航”。近日,天津市人社局组织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专家服务团”精准支持该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目前,首批天津市市级专家团106名成员已经公布,分别来自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型农业、现代服务业等8个重点产业领域。

据介绍,在天津首批市级专家团中,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31”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带头人等,全部是天津市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在服务内容方面,该专家团将主要为企业提供4方面服务:帮助破解难题,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遇到的技术、管理关键难题;带培技术骨干,通过学术讲座、技术研讨、科研指导、课题辅导、结对培养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企业骨干人才提高创新创业实践水平;提供资源支持,通过项目资源支持、科研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引育、实验平台共享等方式,帮助企业对接用好要素资源,带动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资源向企业流动;支持科学决策,就企业经营发展问题会诊把脉、建言献策,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快速发展。

据介绍,该专家团分为市级专家团和区级专家团,采取“企业吹哨,专家服务”的组织方式,专家服务不收取费用。在专家招募上分为组织推荐和专家自荐,在企业需求登记上可以通过各区登记、专员登记、自主登记等3种途径,专家名单和企业需求清单供需互动、精准匹配。

此外,为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天津将搭建专家服务“云平台”,设立新动能人才“云学堂”,组织人才项目交流“云洽会”等配套服务。

天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入推动各委办局(集团公司)推荐更多符合条件专家参与服务,做好专家服务协调与配合,营造良好氛围,为天津引育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