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江津:推进“六不”举措,扎实做好农工民返岗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4-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江津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六不”举措,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截止4月7日,全区春节期间农民工市外返乡17.3万人,已外出返岗就业16.8万人,返岗就业率97.1%;区内农民工返岗就业18.9万人,返岗就业率99.5%。

一是供需调查一个不能少。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及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建立24小时工作调度机制。会同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通过“重庆市返乡人员实名制登记”二维码大数据智能化技术、镇街网格化调查、电话走访等方式,摸清供需状况,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和农民工就业意愿登记台账。累计征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11批次3万余个就业岗位,收集农民工本地就业意愿15.1万人,外出意愿11.3万人,培训意愿1600余人。

二是网络招聘不打烊。将各类招聘由线下调整为每天常态化线上招聘,每周四定期开展线上直播招聘会,精准做好供需对接。目前已连续举办13场线上和直播招聘会,发布11批次449家企业招聘岗位3.09万余个,4.2万余人次通过网络、手机参与求职,达成就业意向5000余人次,2000余人成功实现新就业。

三是返岗对接不断档。按照市局“6步工作法”要求,根据农民工出行意愿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出行服务。开通“江津—绍兴”“江津—深圳”“江津—高新区”等包车、专列,“一对一、点对点”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疫情期间,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35.7万人,其中,通过直通车“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岗1804人。

四是技能提升不停歇。疫情期间严格按照“线下培训禁开展、提升行动不断档、培训服务不停歇”的原则,创新培训服务方式,组织引导区内12家高(中)职院校、培训机构积极开通筹建线上培训平台,开发车工、钳工、富硒特色菜制作、母婴护理、花椒种植等多个线上培训课程,有效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增强农民工外出务工市场竞争力。目前,已有1275人足不出户参与线上培训学习。

五是政策支持不折扣。全面兑现落实疫情期间社保缓缴、中小企业稳岗返还、减免企业社保费、稳岗补贴等阶段性“缓、返、补”政策,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目前,已兑现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95万元,预计为4804家企业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金额约3.01亿元和缓缴10.68亿元,稳定岗位近10万人。

六是就业激励不限地。出台疫情期间一次性招工补贴和交通补助政策,对新招用江津籍贫困人员、湖北务工人员的企业一次性招工补贴1000元(区内户籍普通劳动者600元),招用重庆市外和重庆市内江津区外户籍人员的一次性交通补助500元和300元。目前,已受理5家企业56人一次性招工补贴和交通补助申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