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天津:政策到位 配套支持更给力民企首次自主评职称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4-17

覃岭是天津安捷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电力运维业务的副总经理,虽然是企业的技术“大咖”,但一直没有相应的高级职称。近日,这家企业召开了职称自主评审会议,覃岭第一个参加了评审,并顺利通过,获得了副高级职称。

“这家企业刚刚获批成为天津市第一家职称自主评审民营企业,解决了以前参加社会化评审,职称获取周期长、评审专业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天津高新区人社局副局长薛晓辉表示。

把评定职称的主动权交到企业手里,可以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激发和释放民营科技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民企参与评职称,对企业对个人都是好事

像覃岭这样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科研和业绩水平不差,说起职称,仍然觉得“无感”。覃岭说:“以前企业里没有人愿意去为评职称写文章和申报,就是闷头干活挣钱。没有高级职称,出去以后,没法和专家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对话,这次在高新区的帮助下参加了职称评审,给自己职业生涯找到了方向。”

覃岭表示:“自主评审让人才有了一个上升通道,能够激励我们自己的员工。从去年开始,我们企业自主申报职称的大概有四五十人,有的评助工,有的评工程师,职称评审能够激励企业员工不断在专业上进步和努力,最后能够拿到相应的职称认定。”

“自主评审的趋势就是谁用人谁评价。”天津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田海嵩表示,其实对企业来说,自主评审也是一家企业实力的“名片”。如果一家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参与了行业的标准制定,还具备培养人才的能力,证明这家企业在行业里就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企业对职称评审有很大需求,因为人员基数大,年龄结构比较年轻,业务和资质申报也都需要,一些项目管理或设计工作,对职称都有一些硬性要求。”安捷物联公司执行董事庞文魁认为,通过自主评审,能迅速地培养出一批符合相应职称要求的专业人才,肯定对企业的核心的竞争力有很大提升,对职工个人的职业生涯也有很大帮助。

人才规模小是难点,民企自主评审路子如何走

“为什么民营企业评职称比较困难?因为高层次专家数量少,本身人才规模小,所以无法形成自己独立评审的权威性和持续性。”田海嵩透露,2018年职称制度改革启动以后,天津发布了自主评审的管理办法。此后,天津已经有96家单位进行自主评审,但在安捷物联之前没有一家是民营企业,都是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

“为企业提供支持的专家服务团中的4位专家都具有正高级职称。副高级职称评委会必须得有一定数量的正高级专家,特别是评委会主任,这是企业的瓶颈,无法以企业现有专家来解决自主评审问题。”田海嵩介绍,安捷公司坐落在天津高新区,是提供建筑绿色节能和智慧中心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因为是新兴领域,天津市现有的职称评委会所设专业针对性不强,社会化评审取得职称周期长,安捷物联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汇聚了这个行业的一部分专家,但是评审至少需要9名高级专家作评委,凑不齐评委成了难题。

天津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人才聚集高地,一直高度重视企业人才服务工作。此次天津高新区人社局服务专员了解到企业的难题后,积极帮助企业向市人社局提交了需求,天津市人社局收到企业需求立即协调,针对企业提出的需要电力工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且熟悉职称评审工作的专家方向后,立即从近期成立的“企业复工复产专家服务团”中筛选专家信息供企业选择,只用了3天时间专家就到位了。

民营企业提供了中国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企业数量的重要主体,不乏各领域的高端人才。庞文魁表示:“我们企业身处电力行业,同时也在互联网行业,在产业融合和新的技术趋势下,通过企业职称自主评审,加强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