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省缓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助建筑企业复工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5-15

一面暂缓缴存或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一面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通过多种举措根治欠薪,防范农民工工资拖欠——近日,甘肃省住建厅和人社厅等部门联合行动,在助力建筑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上同时发力,受到广大农民工欢迎。

为加快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负措施,推动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甘肃省住建厅、甘肃省人社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或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就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有关事项做出了具体规定:2020年3月20日起至2020年6月底,暂缓缴存或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新缴存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要尽快返还。连续三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评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A级的建设单位或施工企业、新开工项目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同时,允许施工企业以银行保函方式缴存工资保证金,有条件的市州可以积极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对严格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的施工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政策。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为预防和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一项有力措施。为防止缓免工资保证金后可能出现的欠薪,甘肃省于近日启动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确保开复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引导和督促各类用人单位依法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

目前,甘肃省正在全面推行“陇明公”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全覆盖,推动建筑企业等用人单位进一步落实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须知公示牌等长效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