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全省1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复工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0

“白天茶厂上班,晚上回家带娃。”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村民饶永红干劲足。两年前,他在金井茶厂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每年可领取工资一万多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饶永红一家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甩掉“穷帽子”。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登记为就业状态的196万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复工就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来自省扶贫办数据显示,全省去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为214.61万人,至今年39日已外出务工人数为146.78万,近70万人外出务工受阻。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全省11个品类的扶贫产品中,家畜、蔬菜、瓜果、水产等4类受影响较大。

据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湖南省2015年以来已脱贫的662万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有的家庭存在刚性大额支出,有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还没有得到稳定解决,有的内生动力还没有充分激发。通过去年摸排,湖南已脱贫人口中存在返贫风险的有8万人,非贫困人口中存在新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有11.2万人。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早铺排、早行动,出台了十条应对措施,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扶贫活动。429日,湖南民营企业消费扶贫公共平台上线,“百企入驻、千品上架”,以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为主,实现贫困地区产品的在线展示、网上交易和创新创业。

为打好已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保卫仗”,全省建立了防返贫、防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形成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通过找岗位、搭平台、开通就业服务直通车等举措,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通过省外输出一批、省内就业一批、就地就近吸纳一批帮贫困劳动力找岗位、解难题。截至515日,全省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3.52万人,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34万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