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六盘水:召开疫情控期间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6-01

日前,六盘水市疫情防控期间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就业局召开。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瑜通报了疫情期间我市返乡农民工就业情况。中国网、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六盘水日报、六盘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并对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通报显示,2020年春节前后,我市外出务工农民工累计返乡46.1万人,其中,省外33.34万人,县外省内12.76万人。截至目前,全市外出就业农民工41.66万人,占返乡农民工的90.37%。其中,省外32.58万人,占省外返乡农民工的97.72%;县外省内9.08万人,占县外省内返乡农民工的71.16%。同时,疫情期间,我市有组织劳务输出275批次7068人,其中,火车28批次1220人,航班1批次33人,汽车246批次5815人。市本级通过包机形式输出78名贫困劳动力赴大连就业。

为进一步促进返乡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就业创业服务。

一是做好防疫宣传。积极开展农民工返乡及外出务工期间防疫宣传工作,市、县、乡、村四级人社系统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张贴通告等方式大力宣传《致全市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和《疫情期间外出务工及就地就近就业指南》,温馨提示外出务工人员要提前联系好用工单位,落实好返岗途中的个人防护措施,避免盲目流动。

二是引导有序输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切实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的通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加强与目标城市人社部门的对接和用工企业的联系,在保证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有序组织开展农民工输出就业工作。目前已经与浙江省宁波市、衢州市、绍兴市、金华市、湖州市和广东省河源市、东莞市等人社部门进行了对接,了解当地复工复产和疫情管控情况,收集和发布当地用工岗位,通过“务工专车”“专人护送”等点对点的方式,帮助农民工返工返岗。

三是支持复工复产。按照“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主动对接50余家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培训指导。将招聘信息通过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群发短信和打电话等方式及时发布,助力本地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四是落实减负援企稳岗政策。及时落实“减、免、缓、返”的阶段性社会保险缴费政策,稳定就业岗位。一“减”:目前,共减征大型企业、社会团体等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1731.05万元;二“免”:免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2440.64万元;三“缓”:收到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4家企业缓缴申请,已审核批准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4家企业缓缴3个月社会保险费,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8164万元,失业保险371万元,工伤保险1018万元;四“返”: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截至目前,已发放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992家企业稳岗返还申请,涉及就业岗位10.29万个,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67.31万元。

五是积极开展劳务就业扶贫工作。5月14日,王忠书记组织召开全市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专题会,强调做好劳务就业扶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建立一户一本台账、开展一户一策帮扶、确保一户一人就业、实现一户一个目标”“四个一”工作机制,抓好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我市随即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美传为组长,副市长李丽为常务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市、特区、区)、六盘水高新区党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劳务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5月16日召开了全市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劳务就业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开到村一级,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一盘棋工作机制,以王忠书记提出的“四个一”为指导,统筹推进劳务就业扶贫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家庭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

六是加强与东部地区沟通对接。5月17日至23日,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前往农民工外出务工较为集中的浙江省和广东省部分城市,与当地人社部门沟通协调稳定农民工就业相关事宜,收集储备了更多东部地区的就业岗位,共签订20余份稳岗协议。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和“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有关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抓好返乡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帮扶,持续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人社贡献。

发布会上,针对新闻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同志给予了回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