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宁波:在宁波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稳定、收入稳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6-05

“换工作的事情一落实,心里就踏实了。”几天前,从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来到镇海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罗坤开始在九龙湖镇一家纺机制造企业上班;在宁波达人村,从保安岗位调到民俗风情街后,来自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布依族的黄寿康显得如鱼得水:“割稻、割菜、挖番薯,陪游客干的就是这些从前在家做的农家活,还能赚这么多工资,真开心。”记者了解到,合适的人岗匹配,工作的技能提升,正帮助一批对口帮扶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甬城稳定就业,奔向脱贫之路。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在宁波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超12.3万人,其中包括来自我市扶贫协作的贵州黔西南州和吉林延边州两地的2755人,这批人均在宁波实现就业稳定、收入稳定。

从一家外贸企业装配工岗位转到九龙湖纺机制造岗位的罗坤,是在3月初跟随复工复产的专班来到宁波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然而受疫情影响,他所在的外贸企业陷入停工状态。正当罗坤为工作发愁之际,一直与他保持点对点联系的镇海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专员打来了电话。当地就业服务专员俞红告诉记者,了解排摸了上百名贫困劳动力的岗位变化情况后,他们积极动员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帮助40名不适应岗位或因企业订单减少待岗的贫困劳动力实现调岗。“通过岗前培训,目前这批人均已顺利上岗。”当地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后期回访中,如果发现有岗位不适合的情况,还可以进行二次调岗。

来自黔西南州望谟县蔗香镇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韦庭朋,也是通过岗位调剂来到宁波尹球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换岗让她有更熟悉的环境和更稳定的收入。当地人社部门负责人说,今年215日,韦庭朋跟60多名老乡分乘3辆免费大巴车来姚就业,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余姚企业就业扶贫岗首批返岗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在帮助这批贫困劳动力进行更细致的人岗匹配的同时,我市各地还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这批贫困劳动力实现“一技傍身”。来自黔西南州的李祖泽刚进宁波恒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时,一无所长,经过培训,如今他已熟练掌握了冲床、剪板、打磨、抛砂等技术,成为公司里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在黔西南州贞丰县,我市经过甄选,为当地贫困劳动力送上了缝纫工和育婴师培训两套“技能扶持大餐”。在2019年,我市完成“东西部劳务协作”培训超过3000人,培训领域涵盖电子商务、家政(护工)、种植养殖、钢筋工、砌筑工等十余个工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