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黄浦区人社局跨前一步为企业解难纾困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6-09

截至5月底,黄浦区失业登记人数为12974人,始终控制在17500人以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8%。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扶持创业人数等指标完成情况与一季度末相比均有大幅度提升。

“疫情对就业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也恰恰是我们突破提升的机会。”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钱虹表示,在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的当下,黄浦区充分利用各类政策利好,切实服务企业,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逆势上扬,聚力前行,在全力稳定就业大局的同时,从危机中寻找生机。

让政策能够更好“落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工作开局艰难。面对挑战,黄浦人社迅速行动,通过积极落实执行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来实现“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

“为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复市,稳定就业岗位,国务院、市、区都出台了很多政策,对于我们来说,及时掌握政策、贯彻落实政策、加强政策储备就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钱虹告诉记者。

为切实保障各类惠企暖企政策平稳落地,黄浦人社部门在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操作办法,以方便企业和劳动者申请。同时随着社保减免政策的陆续出台,将已有相关政策同步做调整。持续加强政策储备,着重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其吸纳就业稳定岗位的重要作用。

政策虽好,想要落地却也面对不少问题。就拿线上职工培训补贴来说,这一政策出台初期主要是为了将员工稳定在岗位上,但随着外部情况的变化,实施过程中发现了诸多难点,譬如“培训成本难以核算”“培训过程难以监管”等。

为切实规避风险、杜绝隐患、将政策落实到位,黄浦区委托第三方开展成本核算,同时针对大型企业申报的培训成本较高、拟补贴金额超一百万元的情况,采取专家评估、多部门会签、集体审议等方式研究申报项目的合理性,以确保资金安全。

稳就业补贴同样是各方关注度都很高的惠企惠民政策。一时间,咨询电话如潮水般涌来,甚至有的企业直接把非正式的申请表寄了过来。

“我们一方面做好政策解释,另一方面抓紧制定操作办法,围绕受理、确认、审核、拨付等各个环节与相关职能部门一一探讨,最终敲定隔空受理—并行审核—多方衔接的机制。”钱虹介绍道。

截至目前,黄浦已有稳就业补贴意向申请企业942家次,已审核通过438家次,为全市受理数量最多的区县。

“这主要得益于区里各部门的紧密配合、联动发力,大大削减了审核时长,让企业和劳动者感受到黄浦对于支援企业、稳定就业的积极作为。”钱虹对记者说。

此外,黄浦还继续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援企稳岗补贴力度。

“这项举措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实施,前年和去年补贴企业均为1.1万家左右,返还金额分别为5.4和5.6个亿。今年根据规定,将原有政策中对裁员率的要求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截止到5月底,已补贴企业1.4万家左右,返还金额6.7个亿。”钱虹表示。

跨前服务为企业解难纾困

针对企业所反映的各类问题,黄浦人社部门认真了解真实诉求,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合力解决。

钱虹告诉记者,自己在8号桥创意园区调研时,位于该园区的灵火公司反映,公司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遭遇返岗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当即现场电话联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这一问题向区卫健委主任进行核实,明确此类情况不应属于重点地区管控范围,提供“随申码”与中国移动疫情期间行程查询结果,以及本人的承诺书,即可复工。

企业表示非常感谢,称赞人社部门做实事,切实帮助企业处理了困扰许久的棘手问题。园区也表示,今后将更加细致协助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服务好企业,让企业感受到黄浦的热情,真心愿意在黄浦发展,”钱虹说,“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意。”

创新思路引导集体协商

为了让企业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黄浦人社部门以法律宣传和沟通交流为主要手段,为企业送上针对性的政策法规和指导建议,引导双方本着互解互谅的原则平等协商,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提出,希望将现有以“季”为周期的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变更为以“年”为周期,待疫情结束后,以适量增加员工工作时间,来弥补第一季度内受疫情影响而未完成的工时,缓解企业压力。

然而,这一申请与现行政策存在不小冲突,因“特殊工时审批”作为行政审批事项,现行法律法规无明确依据可在有效期内作终止、撤回和变更。

考虑到企业需求的迫切性,以及在市级层面短时间内出台专项政策的难度,黄浦区人社局在向区法制办、市人社局咨询后,主动作为向企业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以“函”的方式指导星巴克通过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等形式,采取灵活用工政策与职工共渡难关。星巴克对黄浦人社出具的“函”表示非常认同,认为可操作性较强,对企业帮助很大。

黄浦人社也以星巴克案例为契机,举一反三,制定了疫情期间类似情况的操作口径,以更好地服务企业、维护区域劳动关系和谐。

今年以来,黄浦区人社部门已累计成功化解外滩华尔道夫酒店关于“休无薪假”的争议、上海行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红书)关于延迟复工期间居家办公的加班费等多起矛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