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青海:大幅压减考核频次、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6-15

日前从青海省委组织部获悉,去年以来,青海不断调整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大胆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大幅压减考核频次、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切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减量增了考核质量,减负提了基层干劲。

“去年我省考核工作越来越务实,尤其在考核指标设置上、在考核方式方法上都进行了优化和压缩,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了的内容,不再进行重复考核,既给基层减轻了负担,也让基层干部有充足的时间多为群众干点实事。”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阿什努乡羊隆村“第一书记”马恩洲说。

2019年考核目标中,青海完善经济发展类指标和民生改善类指标,调整生态文明类指标,大幅增加脱贫攻坚考核权重。其中,8个市州脱贫攻坚权重在考核指标体系中从原3%~4%提高到12%,在民生改善类指标中从15%~16%提高到40%以上。

据介绍,青海省考核办协同省委办公厅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形成考核项目清单,实行严格的报批管理制度。对未列入清单的考核事项,坚决不允许对基层开展考核。对没有报批或无相关政策依据,以地方党委和政府为对象的考核事项,坚决予以取消。

2019年,该省共审核各类考核办法、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53件,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31项考核内容提出删减建议。整合机关党的建设、法治青海建设、脱贫攻坚等15项专项考核,与全省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同步开展,纳入全省考核范围的专项考核整合面达90%以上。

同时,要求专项考核指标不得超过20条,考核内容不得简单以工作笔记、学习心得、信息简报数量等作为评价标准,基层年终考核共性指标压减内容达三分之一以上。在考核中,运用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对无需核实印证的事项,不再重复查核,由省统计局提供数据的经济指标,不再查核资料,并直接运用职能部门已开展的专项考核结果。

此外,青海扎实推进“一票否决”和责任状(书)事项清理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工作,经全面排查梳理,将省一级设立“一票否决”事项19项中,取消7项、合并4项、保留8项,压减率为53%;签订责任状(书)事项47项中,取消21项、合并8项、保留18项,压减率为6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