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安徽:稳岗增岗护岗 税惠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6-16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六稳”“六保”中其他任务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山市税务部门高效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增添企业稳岗拓岗底气,畅通劳动者就业创业之路,用“最实举措”保“最大民生”。

保企业稳住现有岗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黄山市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让税费红利成为保企稳岗的强大动能。

位于徽州区的黄山祥驰物流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复工之初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面对资金断流和各种固定支出,公司负责人孙春意焦急万分:“每天一睁眼就要为钱发愁,当时都有裁员的打算了。好在税务干部送来‘及时雨’,仅社保费就减免了6万多元,日常开销有了保障,也就不用裁员、不用降薪了。”

孙春意还介绍说,税务部门不仅帮他们解决了“资金难”,还主动关心“用工难”,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先后向公司推送了2批货运司机的求职信息,满足公司恢复正常运营后的用工需求。“税务部门减轻了公司负担,我们更有信心扩大业务规模、扩大用工面。”孙春意表示。

在黟县,黄山旺荣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该公司的人力成本一直很高。“我们先后经历了2月复工率低、3月海外订单接连取消的困境,能稳住岗位到现在,主要是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财务负责人石芹表示,公司今年能减免社保费近90万元,相比以前,负担下降了四分之三以上,有力对冲了用工上的成本投入。为进一步达产复销,公司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招聘会上,又聘用了员工30人。

促需求拓展就业空间

保居民就业,不仅要保企业、保市场,稳住现有就业岗位,还需要激发更多的岗位需求、拓展就业空间。

疫情期间,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歙县绿色三潭枇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枇杷就因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香满黄山,并带动了当地21位农民就业增收。

“眼下正是枇杷上市期,我们不仅要抓住这段黄金销售期,还要收购新鲜果子,另开生产线,制作枇杷膏。”公司负责人吴红斌介绍,今年线上销售异常火爆,虽然给公司开票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当地税务部门及时成立包保团队,从电子发票的申领、增量、开具到申报进行全程辅导。并通过精准宣传,让公司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据测算,公司今年能销售枇杷膏2.5万公斤,产值可达200万元。

做大就业增量的主体,除了三潭枇杷这样依托电子商务的新兴产业,一大批技术先进性企业也在催生新岗位。

“在国内芯片市场,我们公司的产品份额占到20%以上。”安徽省黄山电器公司负责人汪日新介绍,再过两个月,公司投资1.7亿元的4-8英寸120万片抛光外延片项目和5英寸100万片晶闸管芯片项目就能顺利投产,预计每年能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5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0多个。

汪日新表示,公司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工厂发展至今,税收帮扶力度很大,今年仅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延长到年底一项,就为公司省下了300多万元,正好用来建新厂区、上新项目、招新员工。

兜底线保护重点群体

保居民就业,兜牢民生底线,要做好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

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在黄山阿尔卡迪亚阳光酒店,来自河北唐山学院的15名实习生正在接受岗责培训。酒店还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了优惠套餐:如果在校期间有酒店实习的经历,毕业后可免除试用期,直接签订正式用工合同,并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

这样的底气,据酒店财务部总监汤晨慧介绍,正是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为我们减免了30多万元,正好用于保障高校毕业生的福利待遇。现在这些政策又延长到年底,公司打算再加把力,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高校人才。”

为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打通就业渠道,是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黄山市税务部门通过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招录更多的重点人群。

来自黄山区龙西社区的钱俊芳因身体残疾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政府补贴生活。就在不久前,她被招聘到黄山兆能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包装工作。而在生产车间,同她一样的工人还有不少。

“我们一直有招用残疾人、贫困户的传统,去年也因此享受了7万余元的税收优惠。”会计严平芳介绍,公司现已安置残疾人就业14人、退役军人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黄山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今后将结合黄山产业特点和企业实际,推出更加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举措,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营造良好环境,护航就业稳岗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