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杭州:江干区与三穗县东西协作稳就业保民生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6-1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江干区助力三穗县,积极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总要求,精准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力落实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举措,促就业、保民生、稳脱贫。

浙商企业,家门口就业“收入稳”

在位于贵州三穗经济开发区的贵州恒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48岁的曹国明正在工厂的喷涂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

“我是疫情后厂里新招的第一批员工,刚来的时候还怕自己干不好,现在一个月下来能有4000多元的工资,这个收入挺好的,能给家里减轻不少负担。”曹国明高兴地说。据了解,作为贫困户的曹国明虽然上班只有3个多月,但是踏实肯干,靠着自己的努力已经当上了厂里喷涂线的组长。

“我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两个读书的孩子,只能在县里面打打工”八弓镇木界村的贫困户杨政云腼腆地说,“没想到,我在这里做下来一个月能有4000多块钱,比我原来在其他地方打工高多了。”杨政云的爱人向恒华也在恒铝公司的开料车间上班,夫妻俩一个月下来收入超过1万元。

据了解,恒铝科技是三穗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平台,由对口帮扶城市的江干区帮助引进的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在三穗落户投资项目,两期总投资超2.5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经投入生产,吸纳287名工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人。同时还通过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利益联结贫困人口5205人。

挣钱顾家两不误,稳定脱贫奔小康,渐渐地已经成为像曹国明、杨政云一样的困难群众的新生活。据了解,近年来,江干区与三穗县积极拓展产业帮扶,牢牢坚持“劳务协作、就业脱贫”的帮扶理念,创新产业合作模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帮助成功引入3家浙商企业投资建设2个浙商工厂、1个浙商超市,2020年以来共计吸纳2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公益岗位,家门口就业“零门槛”

受益于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杨胜芝一家从三穗县台烈镇稿雪村搬迁到了县城的将军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杨胜芝平时因为要照顾身体四级残疾的丈夫和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无法外出打工。2020年开始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帮扶,杨胜芝获得就近安排的小区内卫生保洁公益性岗位,一年能增加6000元收入,让她和她的家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2020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帮助搬迁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江干区通过对口帮扶项目设立250个公益性岗位,主动吸纳有就业意愿、缺少劳动技能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同时,通过江干区街道、社区、国企、民企捐赠的结对帮扶资金,聚焦三穗县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开发超过1000个公益性岗位,帮助100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着力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贫车间,家门口就业“零距离”

去年6月挂牌成立的“返乡创业扶贫车间”,位于三穗彩虹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走进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一丝不苟地工作着。据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春悦服装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本身就是一位在广东打工10多年的贫困户,凭借着自身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的支持下,该负责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建立了“返乡创业扶贫车间”,带动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下楼”就业。

江干区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贫困户搬迁入住后的就业做文章,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附近设立了4个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就业岗位,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群众的家门口。2020年以来,“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已累计吸纳247名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