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黔南:用好“带头能人”新引擎 促就业稳定提质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6-18

贵州省黔南州以“劳务公司(合作社)+带头能人”为载体,围绕将发挥“带头能人”的“亲缘”作用与劳务公司(合作社)的“市场”作用有效结合,加大探索用好、用实、用足、用活的办法措施,不断提升劳务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和水平。

用好“乡愁”抓方向,进一步统一就业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带头能人”了解家乡发展短板优势,明确选育标准和方法载体,注重统筹推进,着力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紧扣发展选“能人”。将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力,且本年度内累计成功组织县内农村劳动力到县外稳定就业人数达10人以上,或三年内连续成功组织50名县内农村劳动力到县外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人员作为外出务工“带头能人”,进一步明确了“带头能人”挖掘培育工作标准,从体制上形成了以破解家乡发展短板赢得支持,内外发力就业脱贫的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和目标体系。二是找准方式挖“能人”。按照个人申请或村支两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对各县(市)稳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全州10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单元社区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专题培训,切实解决“带头能人”工作怎么挖掘的问题。三是强化统筹聚“能人”。 明确将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就近就地引导就业及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带头能人”作用发挥的考量标尺,细化量化纳入稳就业工作年度考核,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联系制度,按照“调研必研、走访必访、座谈必谈”的联系服务“带头能人”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步调统一、推进有力。

用好“乡邻”抓摸排,进一步夯实就业底数

用实“带头能人”居住乡邻的地理优势,聚焦就业信息精准,内外整合,确保就业基础信息底数更清、情况更明。一是抓好常态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以季度为单位,组织召开“带头能人”工作推进会、走访慰问,及时解读新近就业创业政策、介绍家乡最近最新发展,了解“带头能人”等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疫情以来,走访慰问“带头能人”254人次,组织召开座谈会近20场次。二是抓准信息采集。调动包保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全面开展劳动力就业信息采集,及时通过“带头能人”对本村劳动力就业意愿情况等逐一核实,确保就业基本信息精准、工作基础扎实。疫情发生以来,采集摸排劳动力就业信息181.36万人。三是抓实岗位摸排。围绕推动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立足“带头能人”作为“第三方”优势,拓宽开展就业地企业用工和本村劳动力务工信息摸排,确保“一对一”推送岗位、“点对点”提供服务精准有效。

用好“乡音”抓突破,进一步促进就业稳定

用足“带头能人”话语、方言的亲切感,突出服务引导,拓宽服务渠道,确保劳动力外出安心就业、省内稳定就业,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一是跟踪服务稳岗。把就业劳动力稳定就业作为推进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首位,以排查化解潜在劳务纠纷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带头能人”对务工人员开展就业回访,确保潜在矛盾隐患及时积极化解,进一步稳企稳岗稳就业。二是搭建平台拓岗。在结合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带头能人”发动组织本村或本乡镇劳动力外出或转移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最大限度确保和引导无外出意愿劳动力及返乡回流人员就近就地稳定就业。三是扶持创业增岗。发挥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政策措施”最大效应,在支持“带头能人”建立或合作建立劳务专业合作社(工程队)等的同时,鼓励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并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就业示范基地等培育打造,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用好“乡情”抓保障,进一步激发就业活力

用活“带头能人”心系家乡发展的情怀,注重政策激励、突出人文关怀,着力推动形成“能人”撬动、内外联动、全民互动的稳就业、保就业环境氛围。一是明确政策奖励。建立“带头能人”利益联结机制,对带动就业效果较好、群众认可度较高,以及对未脱贫外出务工劳动力开展就业跟踪服务一年以上的,按照300元/人对“带头能人”给予跟踪服务补贴,从资金上为“带头能人”发挥作用提供积极支持。二是突出发展激励。聚焦贫困人口脱贫,在优先扶持创业发展的同时,依托政策倾斜,通过放宽招考(招聘)条件、优先吸纳进入村(居)两委成员等措施,促进“带头能人”稳定发展,增强工作获得感。三是注重精神鼓励。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带头能人”典型事迹宣传,通过返乡高峰“带头能人”接站服务、村组院坝会、返乡谈心会、表彰仪式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带头能人”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