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福建南安:“很难找到这样好的工作”,南安70多名“阿姨”家门口就业追梦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6-19

三四年前的吴丽萍并不像现在这般淡定。当时,她在一家服装厂工作。企业发展不顺、工作压力大、收入没保障,整个人也跟着焦虑起来。一边觉得没奔头,一边又怕年纪大、找不到好工作,犹豫了很久。当接触到这个巾帼基地后,她迅速辞掉原有的工作。

52岁的员工陈红玉眼里,这里很适合像她这样年纪大的妇女。灭菌、接种、采菇、包装,都是些轻体力活。“我们年纪大,没啥技能,还得照顾家庭,”她说,“这里有工作、有收入,大家就觉得有奔头、有希望。一旦哪个员工家庭遇到困难,老板还给预支工资,慰问帮扶。”

“我做了近两年,收入是真的不错。”因家庭原因刚离开的码头李某玲打心眼感激谢凤英。她丈夫中风后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又有精神疾病,政府的低保和光伏扶贫给了她一家最基本的保障,但生活仍然拮据。在慰问中得知李某玲工作不顺后,谢凤英便让她到菌菇厂来,一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给了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组织员工农户培训 为更多人提供岗位

像这样为居家妇女提供工作机会,谢凤英开始得很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她就在南安梅山承包当地针织厂的女工活。她把女工活分给周边的妇女,居家利用闲暇赚点贴补家用的收入。2002年,针织衫业务逐渐萎缩后,她又在码头镇开起了金针菇厂,给很多妇女提供工作机会。

2011年,她根据市场变动转做真姬菇,2013又成立专业合作社。转村里闲置厂房、土地30多亩,吸引38户村民融资入股合作社,为90多位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发放土地流转金4.8万元、股金股息200多万、工资250多万。

为了提高技术水平,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她投入上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聘请大学食用菌专家和高级农艺师开展技术指导和示范推广,还组织员工参加南安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累计培训基地员工及周边农户3150人次,提升了工作技能。

这次受疫情冲击,菇价大降经营困境。员工们无人抱怨,大家共渡难关,宁肯暂时减少些收入,也支持谢凤英采取的稳住员工、稳住客户的“双稳”办法,降价、减产、减工作量、保岗位、保就业。同时,南安、码头两级政府和南安市妇联也及时地给予政策支持和关心。对此,谢凤英很感动。她说,做好企业,带动周边更多妇女就业,帮她们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令人感到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