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借力花博会,送出绿色生态岗位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6-24

借力花博会、在线新经济等新概念,崇明正在发出“招聘牌”。崇明区人社局局长施蕾在接受劳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崇明区域内将投入7000万元资金用于稳就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留住用好现有员工,发放稳定就业岗位补贴。

“生态养护员”成热门

今年来已招募503人

“生态岛建设,环境保护也可以有新兴岗位。”施蕾举例。近期,一个“生态养护员”的岗位却成为疫情后的热门。“主要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家庭,负责岛内的河道保洁、农村垃圾收集等,看似基础的工作却对生态岛的环境改观大有裨益。”

一个“生态养护员”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这对崇明地区的就业困难家庭而言,可解决燃眉之急。今年上半年至今,这一热门岗位已招募503人。今年年内,预计增至1000人,惠及崇明三岛就业困难人员。

施蕾说,对有就业愿望但就业能力较低的就业困难人员,崇明还根据生态岛建设需求,成立了生态养护社、社区服务社等各类就业援助组织,重点开发多种生态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援助。

劳动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崇明即将迎来中国第十届花博会,疫情以来,紧抓防疫同时也在抓紧落实花博会的各项工作。而崇明区历来就有重大建设项目与就业工作联动机制,为明年举办的花博会的顺利召开,崇明区各个单位都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从就业岗位信息、到劳动者的技能提升需求,都是崇明区人社局重点关注的事项。

“这样一场鲜花盛会的举办,必然会促进崇明花卉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花卉园艺工、花卉造型、林木造型、民宿旅游等职业将变为常态化需求。”施蕾告诉劳动报记者,为更好开展就业服务,崇明区人社局与相关部门一起,按照需求导向和工作导向,大力开展相关职业工种以及志愿者服务等各类培训,为崇明顺利举办2021年花博会提供全方位培训服务支持。

在绿色发展中,崇明区就业岗位的发展方向主要聚焦生态农业发展、高端绿色制造、现代服务、创新经济的发展需求。深化劳动力尤其是农民职业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农民技能人才更好契合产业发展方向。

万达广场拟招录3000多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却也有“疫”外收货,上海“在线新经济”受到关注。在为“在线新经济”源源不断输送崇明特色的同时,也有很多新的就业岗位在崇明诞生。

“崇明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与物流平台、电商平台合作,形成产供销完整线上产业链,成为上海地区疫情期间的重要后勤保障。”施蕾告诉劳动报记者,如崇明的享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崇明区域内就业260余人(其中残疾人39人),也推动绿色、生态、环保成为崇明的新名片。

劳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崇明万达广场即将开业,拟招录3000多人,带来商业就业岗位的新机会。

将岗位信息送至千家万户

“平时,注重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密切关注重点企业运作情况。对有异常情况做到更早清楚,更早应对。”施蕾告诉劳动报记者,在疫情期间,崇明区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查制度,对15家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工作联系机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由“就业服务专员”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与此同时,崇明区还注重不断创新公共就业服务模式,依托公共就业“云服务”,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机制。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引导单位和个人通过本市“一网通办”平台、“上海人社”APP、自助经办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网上、掌上办理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积极运用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手段,宣传市、区各类稳就业政策和企业减负稳岗政策。依托现有线上招聘渠道(上海公共招聘网、就业E本通、崇明电视台、崇明报、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将招聘信息送到千家万户。

“这些招聘信息在各类平台,基本‘天天有、周周送’,可覆盖全年。”施蕾表示。

区级财政投入7000万稳就业保就业

“今年,崇明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资金主要由市级资金渠道和区级资金渠道支出。预计崇明区在稳就业方面将投入7000万元资金。区有关部门还将扶持民营实体企业补贴约2700万元。”施蕾透露。

在崇明的长兴板块实际“藏龙卧虎”。包括了江南造船、振华港机、中远海运重工、沪东中华等四大央企。目前,就业从业人员约为5.5万人。

“2020年,四大央企的高端岗位招聘约占其招聘总数的2%左右,比如船舶设计、船舶工程等,以及一些高级技工岗位。”施蕾透露。

崇明为更精准贯彻落实市级各项稳定就业补贴政策,研究制定了区级配套操作办法,并通过上海崇明官网、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课等多种形式,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扩大企业知晓范围。

截至目前共审核发放疫情期间重点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65.25万元,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54.16万元。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线上培训累计接受企业咨询4355次、平台注册企业587家,经备案通过并实际开展线上培训的企业共264家,培训职工13197人次。为支持企业开展职工线上培训,区人社局通过信息化手段,研究开发了线上培训受理平台,为申请单位提供“不见面”服务。

而截至5月25日,崇明已有1442家企业受益于失业保险企业稳岗返还政策,享受补贴金额近1920万元。

“下一步要做好崇明区域内公共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加大就业监测力度、创新公共就业服务模式、保障企业用工等途径,全力保障就业稳定。”施蕾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