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黑龙江:“硬核”措施力保高校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6-28

“目前,我们刚刚确定了各层次高校的招生计划,就业排名前10位的学校被增加计划以示奖励,就业排名倒数10位的院校被核减招生计划。”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在6月18日举行的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黑龙江省将采取与领导班子考核、干部任用等挂钩的硬核方式,确保打赢高校毕业生就业保卫战。

本次发布会是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推出“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

据介绍,黑龙江省从今年3月份起,就着手抓大学生就业工作,把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高校最重要的工作。主管部门通过每月一次调度会,每周进行一次通报,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对工作不力、成效不佳的单位点名批评,通过多次会议经验介绍,把点上的经验变成全省高校面上的行动,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了提高对就业工作的认识,将相关压力传导到位,干出实效,黑龙江省提出了高校就业工作实行“五个挂钩”,即“就业工作与班子年度考核挂钩,与干部提拔使用挂钩,与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挂钩,与招生计划分配挂钩,与教师岗位津贴挂钩”。

发布会上,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介绍,该校全面压实各学院工作责任,落实全员就业“一把手”工程,校领导也分片包干,以就业预期目标为参照,逐一把脉各学院就业工作突破点。

黑龙江工商学院校长刘来祥介绍说,该校抢前抓早,通过云端做好毕业生和家长的引导工作,并把就业工作纳入教职工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73%的就业率。

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共推出省级大型网络招聘活动208场,校园小型网络招聘会、空中双选会4600场,累计发布就业信息百万余条,需求比超过1:5,保持了校园网络招聘不断线。

此外,黑龙江省还采取了扩大研究生、专升本规模,扩大大学生参军比例,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和基层就业岗位等措施以扩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6月17日,根据国家监测系统显示,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60%以上,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