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福建上杭:开展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纪检督查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6-29

福建省上杭县着力落实“稳”的要求,用好“扶”的政策,完善“帮”的举措,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六条措施,其中包括失业保险返还、社保费减免、社保费缓缴、稳岗就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8条细化措施,支持县内企业渡过难关。到目前为止,为永辉超市、冠超市等8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65.92万元;为紫金山金铜矿、福建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发放两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定就业奖补共计39.76万;为上杭县鑫中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6万元;为全县48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86.59万元;为706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28.3万元。

“对企业进行免征或减半征收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落实到位了吗?

“落实到位了,真得很好,减轻了我们受疫情影响增加的负担。兑现了2019年度稳岗补贴3770元,4月份就到账了,享受了失业保险费免收2210元;县人社局还开展了‘点对点’专班和‘人社援企稳岗服务月’活动,给了我们企业很大帮助。很感谢他们。”

616日,上杭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朱凌和常务副组长陈洪源深入上杭工业园区企业检查疫情期间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县人社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伍宪芳以及县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丘凤初陪同检查,这是在福建柯宁环保装备实业有限公司督查时,纪检组长与该公司总经理蓝建魁的一段对话。

在上杭县鑫中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秀华告诉检查组:“我们公司获得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6万元,三项社会保险费该退的已经退还公司了,该免的也免了。这对我们企业是很大的支持。用工也在前期的线上招聘活动中基本解决了。县人社部门的服务很到位,很好。非常感谢他们!”

近期,随着复工复产敲下“快进键”,上杭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把稳就业作为保障企业用工、稳定社会物资供应和劳动者收入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优势,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落实稳就业措施。

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的派驻纪检组紧盯人社部门就业培训、就业转移、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主要职能,对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承担的稳就业、“点对点”务工返岗服务、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企业查阅财务台账、会计凭证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到县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查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台账、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免减企业失业保险费凭证和工作台账,督查“稳就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促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就业保障服务。

“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比往年较为严峻,为减缓稳岗就业压力,我们积极与企业、乡镇、村对接,收集就业岗位,采取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深入各乡镇村委会与群众面对面推荐岗位,进行点对点输送、一站式直达服务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工作。”上杭县人社局分管就业工作的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伍宪芳介绍道。

纪检组要求县人社部门,一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准确把握好当前就业形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要依法依规落实援企惠企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要按标准发放补贴,严格审核和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补助发放及时合规;三要确保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不打折扣,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