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西南宁:聚焦民生“打包办”为民减负“联动办”——南宁市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7-01

6月10日,广西南宁市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上线仪式,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这一举措,是南宁市落实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样板间”,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速路”。

“百姓的期待是我们改革最根本的动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创新抓手。”南宁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说。

“快”不破用主动求变的精神回应百姓期待

稳就业、保就业,特别是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人社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6月10日,刚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毕业的杜政恒体验到了“打包一件事”带来的便利服务。打开手机上的南宁智慧人社APP,点击“打包快办”专栏,他选择了报到、存档、求职、参保等11个事项,填报信息后,只上传一下身份证就全部办好。

“我听师哥师姐说,毕业后办理报到、存档、参保要准备很多表格和材料,还需要到不同的单位去办理。我本来准备用一周时间跑完所有手续的,没想到现在用手机几分钟就办完了,我觉得特别便捷。”杜政恒说。

面对毕业生的迫切需要,面对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任务要求,南宁市集中开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让毕业生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就能享受到人社一体化服务的温情。

南宁市想学子之所想、急学子之所急,仅用一个月,就实现高校毕业生报到、存档、求职、参保等5类18项服务的打包办理,学子们可按需选择服务事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多月来,南宁市人社局组织专班,召开了几十次会议,不停完善方案,不断改进系统,努力让学子们在毕业季能尽快找到好工作,享受到优质服务。

南宁市通过整合打包实现“一表”申请,减少提交《高校毕业生信息登记表》《档案转入申请表》《个人求职简历表》等申请表格7张,减免户口本、劳动合同等重复证明材料13份,减少重复填报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信息项84项,让刚步入社会的学子们从容上阵、轻装上阵。

顺应百姓期待,撬动了南宁市人社部门改革的活力;一垒一砖的实干精神,让关系到毕业生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真正落地。

据介绍,南宁市依托“智慧人社”全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服务优势,在人社部确定的10个“一件事”基础上自我加压,拓展到16个“一件事”打包办,联动14个市直部门将约40个事项跨部门打包办;同时力争25个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

唯简弃繁用协同推进的气势改变旧有格局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启动以来,南宁市成立指挥部,快速开发系统并测试上线,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已按照“一包受理--一站接收--一套材料--一网推送--一次办结--一线评价”的打包思路,初步实现了13个“一件事”线上打包办、9个“一件事”线下打包办。

南宁市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梳理确定《南宁人社“打包一件事”服务清单》,拟将创业、失业、企业招工、职工退休、劳动维权、人才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等企业群众眼里的16个“一件事”进行打包,并探索将编制、财政、医保、民政、公积金等部门的关联事项共同打包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

推进快办行动的基础是建立起内部融通、外部联通、上下贯通的信息系统。面对挑战,南宁市在明确业务事项、明确业务标准的基础上,将245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全部拆分为“受理--经办--反馈”三大流程,统一实施“受审分离”,实行“线上线下多平台统一受理”--“信息系统自动分配办理”--“线上线下多平台统一反馈”的工作机制。

“在经办环节,根据不同业务实行初审、复核、再复核等权力设定,在监管环节,实行‘全程留痕、全程跟踪、全程预警’,确保办事不任性、权力有制衡。”南宁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夏双喜说。

改革之难,在于既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坚持做好“顶层设计”,把握好改革方向,又需要在关键领域以“敢为人先”的气势大胆尝试。

“将以往分散的业务经办信息系统统一归集为一个完整的新系统,这不仅需要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更需要大局意识和观念。”刘德宁说。

立新不易,不仅要有在关键时点“单兵突进”的气魄,还要能调动各方力量同气相求,形成聚合优势资源、协同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我们积极与教育、公安、公积金、编制、财政、司法、住建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探索多项‘打包一件事’服务模式,促群众‘少跑腿’变成‘不跑腿’,推动逐步实现会同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应主动协调联办,企业群众不用再跑其他部门。”刘德宁说。

改革的可贵,在于既有立足当下、求真务实的具体实践,更有着眼未来的前行探索。

据介绍,南宁市还将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人社服务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网上办、就近办、即时办、智能办,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打包办’‘提速办’的全新服务体验。

唯民为先用“润物无声”的方式聚焦民生

南宁市在推进人社“快办行动”中,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为了减轻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南宁市在“快办行动”中聚焦市场主体,推出5个服务企业的“打包一件事”,即企业招用员工、创业、人才服务、单位补贴申请、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等,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在南宁人社网站的办事大厅确认了稳岗返还资金信息,第二天10万余元的稳岗返还资金就发放到了公司账户,由原来企业自助申报,到现在政府的主动发放,这个转变服务非常到位、非常贴心。”广西佳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专员李闯说。

从以往的“谁知道、谁申请、谁享受”的被动服务格局,到“网上申报、网上申领”不见面服务,再到“政策找人、服务找企”的“免申即办”,这是南宁人社服务“刀刃向内”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

“我们将涉及企业的稳岗返还、职业培训券、新增岗位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17个补贴项目全部打包,向企业主动告知、主动推送,并实行一键确认、一站申领,全面提高政策落地效率和覆盖面。”南宁市人社局党组成员陆多迎说。

南宁市在“快办行动”中,聚焦服务居民就业,针对重点就业群体推出6个“打包一件事”服务,即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个人培训服务、个人补贴申请、社会保障卡服务等“打包一件事”。

“今年2月,我在手机上用南宁智慧人社APP办理失业登记,马上就生成电子《就业创业证》照,3月开始领取失业保险金到现在,社保局还自动为我发放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为我代缴了基本医疗保险费,非常贴心。”43岁的失业人员李思禧说,人社部门还为其提供职业介绍,向他推荐顺丰速递公司收派员等岗位。

目前,南宁市已经实现失业人员一站式打包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职业培训信息推送、职业指导等13项关联事项,让失业人员“失业不失信心”“停工不停保障”。

“我们还聚焦服务底线保障,全力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快办行动中,我们致力于市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基本权益保障,推出5个‘打包一件事’,即职工退休、劳动维权服务、工伤待遇服务、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等。”南宁市人社局副局长程义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