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福建上杭:三举措稳就业保民生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7-01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建省上杭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职能,坚持将抓“六保”促“六稳”贯穿人社工作全过程,通过“补、提、返、免”等手段,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增强企业稳岗就业能力,促进上杭经济稳定发展,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上杭”作出新的贡献。据统计,截止到目前,上杭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18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3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16人,城镇失业率2.78%,尽管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十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升高了0.16个百分点,但自三月份开始就业人数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就业局势逐渐升温。

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我们企业春节期间一直连续生产,员工全部返岗,且春节后新招了8名员工。因此获得了你们人社局给我们提供的‘两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定就业奖补8万元’。此外,我们在申报了一些相关材料以后,又获得了近万元失业保险的返还,有这样优惠政策帮助,这对我们复工复产、恢复市场繁荣起到很大作用,经过各部门政策的支持和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已经抢回来了,受到的损失也基本补回来了。”福建紫金矿业集团紫金山金铜矿林钦权副矿长说。

着力落实“稳”的要求,用好“扶”的政策,完善“帮”的举措,上杭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六条措施,其中包括失业保险返还、社保费减免、社保费缓缴、稳岗就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8条细化措施,支持县内企业渡过难关。到目前为止,上杭县为永辉超市、冠超市等8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65.92万元;为紫金山金铜矿、福建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发放两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定就业奖补共计39.76万;为上杭县鑫中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6万元;为全县48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86.59万元;为706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28.3万元。上杭县的稳就业工作走在闽西前列。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薛力平是福建紫金矿业上杭紫金山金铜矿的一名技工,从事焊工多年,现为中级工。最近几年,薛力平逐渐感到,与企业的高速发展相比,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储备有点“跟不上趟儿”。“矿里很重视职工的职业技能,去年由上杭县人社局委托光明职业培训学校专门到矿部举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利用双休日和晚上的时间对矿里的电工、焊工进行培训,我报名参加了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的专业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加工效率更高了!在年底举办的2019年龙岩市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近日笔者随上杭县人社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暨稳就业政策宣讲进企业工作队进入上杭紫金山金铜矿时,薛力平十分高兴地对我们说。

培训是技能之源。为提高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水平,上杭县出台了《上杭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在岗职工可以参加岗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同时,该县创新了“政府买单、培训机构列单、企业选单”和“院校与企业结合、理论与实训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工学一体培训模式,把培训班办进企业、把提升技能送到职工身边。上杭县还充分发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的引领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在岗职工主动提升职业技能。

在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同时,上杭县还针对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先后组织举办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进乡镇”“乡村振兴培训到乡镇”等主题培训活动,全面推动城乡劳动者提升就业技能。2019年,上杭县共组织职业技能培训3933人,其中免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88人。今年,“线上”、“线下”培训并举,至目前,已培训城乡劳动者近千人。此外,今年还为符合条件的27名在岗职工发放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4.1万元。

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杭县创新招聘手段,开展网络招聘,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将“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改为线上招聘,为确保线上招聘取得实效,上杭县人社局从2020年初开始,把县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负责人和人力资源负责人组建微信招聘群,把参加失业保险的所有企业负责人和失业保险负责人组建微信失业保险群,并指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注册成系统用户,组织企业24小时网上招聘;把乡镇分管领导、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人和劳动保障协理员组建就业工作微信群,指导乡镇发动劳动力关注“上杭就业”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求职。四月底以来,恢复线下现场招聘会,已在临城、蛟洋等多个乡镇举办现场招聘会,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招工不再难。

为加强预警监测,上杭县对全县98家重点企业开展每日用工监测,实时掌握企业春节前后用工情况、返岗人数和用工缺工情况,监测数据实行一次登记、日报更新。上杭县还对有需要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联系指导、劳动力余缺调剂,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上杭县依托乡镇和村(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引导劳动保障协理员挖掘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信息,向企业精准推送,并协助企业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招工不间断,上杭县原定于春节后推出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全部改为线上进行。上杭县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丘凤初主任说:“春节以来,我们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服务工作。首先是全面排查摸清返乡务工等重点群体人员基本情况,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满足节后用工需求,引导广大求职人员安全有序求职就业,改进现场招聘等活动的组织形式,除了将原定正月初八举办的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新春大型人力资源现场招聘会暂时取消,将‘线下招聘’转为‘线上招聘’外,还举办了精准就业扶贫、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职’等你来等多个专场网络招聘会,先后提供全县156家企业382个职位近3000个就业岗位,通过上杭县政府门户网站、龙岩好工作人才网、上杭网、‘上杭人社’、‘上杭就业’、‘上杭广电’、‘印象杭川’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开展网上招聘、求职等活动,推进‘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引导返乡农民工等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县人社局还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了多期就业宣传微视频,积极宣传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网络招聘活动以及县内招工引才的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稳工,动员返乡人员回家乡就业创业。还通过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利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的机会将年前印发的5万份招聘会宣传折页散发到村、到户,确保每家每户都能了解县内的企业招工信息。到目前为止,上网络平台访问求职已达近万人次,向企业发送简历二千余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39人,截止到昨天,经企业反馈实际到岗879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