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番禺:大石街2020年上半年度就业工作突出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7-09

2020年以来,番禺区大石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要求,努力扩大就业,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突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整体推进,扎实工作,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有效地维护了我市的社会稳定。

一、 就业工作稳步有序完成

上半年,全街新增就业1345批次,就业登记网办率98.2%,发放《就业创业证》近730本,登记失业人员为73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25.5%,就业形势总体在稳中向好发展;今年6月至7月中旬进行番禺区2020年开展城乡劳动力状况摸查工作,要求各社区(村)压实工作责任,分步骤入户走访,要按时完成辖区28332名城乡劳动力的摸查任务,经过多方配合,摸查工作已顺利进入尾声。

二、 拓宽劳动者多就业渠道

围绕提高劳动者素质开展了一系列技能培训工作,本年度共开办广式点心制作、广府风味菜、妇婴护理、创业培训及初、中、高级保育员等多个职业技能培训班种,已报名学员近800人,本年度职业技能培训班报读人数创番禺区大石街近10年历史!另外,大力推广网络招聘,改进“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方式,充分利用海报、微信、短信等多种渠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并在辖内各村(社区)宣传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求职者应聘,加大招工力度,多渠道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积极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非接触式面试,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用工安全,为企业和求职者做好对接服务。截止目前,已指导辖内企业发布各类招聘岗位1000多个,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保障。

三、 多方开展就业服务计划

番禺区大石街劳动中心多管齐下,重点做好2020年度就业及再就业工作。以“服务贴心,就业称心”为宗旨,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公共就业服务需求。今年为贯彻落实番禺区疫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的具体行动,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出行保障,2月27日,番禺区大石街劳动中心联合番禺区人社局、番禺区工商联、番禺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为返岗的务工人员设置爱心返岗直通车——“爱心专车温暖员工返岗路”活动,解决务工人员人员返岗的交通难题;区就业训练中心联合大石街劳动中心多次走访大石辖内企业,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合作交流,5月14日,番禺区就业训练中心王永忠部长一行到大石街至信药业宣传三大技能人才提升培训工程并达成合作。分别是:新生代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企业学徒培养工程、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工程;6月4日,广州市民政局两名科级人员到大石街开展考察工作,并重点帮扶一名湖北籍失业人士到我中心求职。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主动为该湖北籍人士分析就业形势,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免费就业服务,最后成功介绍该名湖北籍人士到正能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面试应聘。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形式多样的就业援助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效益。

四、 推送政策减轻企业成本

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出台的援企稳岗措施,番禺区大石街上行下效,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效应,通过信息比对等方式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通知并指导企业提出申请,向企业推送各类援企稳岗补贴和线上培训课程的惠民政策,做到主动告知和主动审批,尽可能的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发放时间,帮助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使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问题。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协助辖内85家企业,申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补贴、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合计约5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