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南沙:“四个一”打造港澳青年创业就业试验区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7-13

近日,广州南沙围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立港澳创业就业试验区”战略任务,以“一政策、一常态、一品牌、一基地”(以下简称“四个一”)为牵引,着力建设支持港澳青年发展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平台——“湾区启梦港”,量身定制系列专项支持政策,努力打造成为港澳青年湾区创新创业高地。       

此前,南沙制定出台了“港澳青创30条”,精准聚焦港澳青年学业、就业、创业“三业”与“食住行”等现实需求,为港澳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全流程的奖励与补贴内容,进一步降低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的风险和成本。       

南沙还广泛开展粤港澳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已累计与76个爱国爱港爱澳的港澳青年社团、47个商协会、16个行业协会、14所重点院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各类人文交流活动累计达590场次,覆盖青少年约4.3万人次,持续推动粤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        

2016年起,南沙探索实践港澳青年学生“百企千人”实习计划,4年来累计吸纳超过1500名港澳青年学生完成实习;坚持“实习+实践”的动态模式,增强港澳青年职场体验中融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港澳青年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另外,南沙“创汇谷”屡获“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奖项,陆续开辟了“香港青创空间”“澳门青创空间”“网商青创空间”“葡语系国家商品展示销售综合平台”。

截至目前,基地共签约入驻创业项目团队(企业)超300个,其中港澳青创项目团队(企业)215个,在2019年5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获入选首批;2020年6月获评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接下来,南沙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服务港澳青年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为支点,以“湾区启梦港”为主抓手,将规划建设一批粤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就业发展新载体新平台,为内地与港澳青年深化交流合作创造新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