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阿克苏:就业“引擎”驱动增收“车轮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7-15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的阿里木·买合买提如往常一样,吃完早饭把家里收拾一番后,9时30分准时到村委会设立的劳务服务队上班。今年,他的生活一下子规律起来,用他的话说就是:“上班了,就得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守时守规矩。”

37岁的阿里木是脱贫不稳定户。为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在阿瓦提县委办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在村里的劳务服务队就业,工作职责是为村里及周边村民提供果树修剪和红枣抹芽等服务。

“妻子有病干不了农活,我也无法外出务工,如今在劳务服务队就业,既可以照顾家里,又有稳定收入。”阿里木开心地说。

就业是脱贫攻坚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今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阿克苏地区各有关部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转变为民服务模式,主动与相关企业和用人单位对接,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加大农副产品加工、仓储、营销力度等,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到加工企业及仓储企业就业。

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今年,阿克苏地区把提高“稳岗率”作为转移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在做好转移就业的基础上,保证困难群众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人数只增不减等办法,增强了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

在乌什县乌什镇九眼泉村的道路上,每天有一群身着橙色马夹、戴着头盔平整路肩的护路员在干活。

“姐妹们,快点干,早点完成今天的工作任务,还可以去地里干农活。”村民阿孜古丽·买买提一边用铁锨平整路肩,一边开心地对队员们说。

从农民变成工人,阿孜古丽说,这样的好事她过去想都不敢想。阿孜古丽有3个孩子,丈夫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走上护路员岗位后,空闲时间还可以干农活、照顾家庭,这让她兴奋不已。

九眼泉村地处城郊,人多地少,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家庭又缺少劳动力,外出务工不能兼顾家庭。今年,在就业惠民政策扶持下,乌什县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在村里设立7个护路员公益性岗位,让7名困难家庭人员走上就业岗位,从此收入有了保障。

学历低、无技能是困难群众增收致富路上的“绊脚石”。为此,阿克苏地区各地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继续实施就业扶贫培训促进计划,对转移就业的困难群众开展培训,鼓励用工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

工作环境好,每月工资不低于2500元,让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脱贫不稳定户阿孜古丽·图尔贡特别开心。今年初,得益于乡里统一组织的技能培训,她顺利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一棉纺企业就业,稳定的收入让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我会在这里好好工作,等攒够了钱,自己创业。”

一技在身,致富路就在脚下。今年,阿克苏地区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为目标,加大困难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并提供棉田和果园管理或者护路员、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设立专职专岗,为困难群众的出彩人生创造机会。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中已有37万人有稳定的工资收入。今年,困难人口的就业稳定率已达9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