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西:“渠道全开”吸纳劳动力就业 兜住民生底线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7-15

山西省统计局最新消息,2019年山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4.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9.1%,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控制在4.2%目标以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7026.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全省GDP增速自2017年以来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0%以上合理区间,经济总量的持续增加对就业的拉动能力相应增强,为促进就业提供了强力支撑。全省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为666.7万人,占比35.0%;第二产业为396.2万人,占比20.9%;第三产业为839.6万人,占比44.1%。据人社部门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上服务业提供岗位信息73.96万个,占岗位总量的69.6%,用人需求居于主体地位,第三产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就业总量基本稳定。

就业质量也在逐步提高,截至2020年5月,全省正在运营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139个,入驻创业实体8856户、吸纳就业3.58万人,组织创业培训2091人。通过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扩大就业的支撑作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更好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工商登记注册的私营个体就业人员已连续两年同比增长50万人以上;2019年,民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通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0.94万个,占全部岗位信息的95.0%,民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实现了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

此外,山西省加大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托底保障工作力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8%,占新增就业8.3%。其中,零就业家庭基本做到动态“清零”。

重点人群就业更加充分,山西省强化政策支持、一对一帮扶,努力实现就业服务的精准供给: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企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和就业见习、应征入伍、研究生招生规模,全力保障了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