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鄱阳县:夯实普惠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22

近年来,鄱阳县积极发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普惠性作用,实施政府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目前,该县符合代缴条件的10.3万名贫困人员已实现全部代缴,年代缴金额1032.5万元,对已到领取年龄的贫困人员,不论是否按年缴费,坚持保发放就是保民生,3.1万名贫困人员已全部领取待遇,进一步夯实了普惠保障。

做优方案,服务主动。积极贯彻落实赣人社发〔2018〕4号及人社厅发〔2018〕111号文件精神,依照实际制定了《鄱阳县贫困户参加城居保实施方案》,对于行动不便和精神异常的特殊群体,走村入户,精准到人,建立了特殊人员帮扶台账,确保政策惠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针对孤寡老人、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实行代办制,由村委会、乡镇人社所为其办理领取待遇手续。

做实核查,精准管理。为确保城居保扶贫代缴政策落地,鄱阳县城居保局切实加强与县扶贫办、民政局、财政局、残联、乡镇人社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贫困人口信息台账,掌握第一手精准资料,成立督查小组,举全县经办力量,每月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核实排查,坚决做到“应保尽保”。全县建档立卡、低保、重残等贫困人员共计16.5万人,其中符合代缴条件的10.3万人、不符合代缴条件的6.2万人(在校学生、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部建立精准台账。

做足宣传,政策尽知。为了让广大参保人员及时知晓城乡居保扶贫政策,在缴费集中期,开展城乡居保“宣传月”活动,县城居保局组织精干经办力量,进村入户,面对面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印制政策明白卡10万余份,一户不落地发放到贫困人员家中,帮助他们了解社保代缴政策,算好“长远账、明白账”,使城居保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