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潍坊滨海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促就业"人才夜市"招引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22

山东潍坊人民广场南侧,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以“才聚滨海、共赢未来”为主题,由潍坊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共青团潍坊市委、滨海区党群工作部举办的促就业“人才夜市”招引活动热闹开市,现场一企一摊招人才,线上同步直播吸人气,政府领导、企业高管轮番上阵亮政策、亮岗位、亮服务,广泛集聚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来滨海就业发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生态”。

“岗”实惠——

月薪5000元以上岗位达到70%,部分岗位破万元

刚从职业院校毕业的刘子萧,吃完晚饭就和同学来到了现场,“晚上找工作,少了些紧张,也能更好地了解岗位信息,而且离家近,感觉很好”。“人才夜市”招引形式灵活,利用市区中心人流大、晚间开放、氛围轻松等多方面特点,让招聘者像摆地摊一样亮出岗位薪酬,求职者像逛夜市一样找寻就业机会,接地气有新意。

滨海区党群工作部人管中心主任张超介绍,这是滨海区举行的第二场“人才夜市”招引活动。其中,“首秀”选在了滨海区大家洼街道滨海广场,当天吸引了1200余人到现场求职。为助企尽快解决招工难问题,滨海区趁热打铁,迅速转换“战场”,马不停蹄地将“人才夜市”搬到了潍坊人民广场。山东国邦药业有限公司在大家洼街道“人才夜市”上尝到了“甜头”,2个小时,就有几十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该企业行政人事部经理助理郭凤龙说,“我们国邦健康产业园二期,有部分车间在9月份就要投产,现在急缺大量车间员工。政府急企业之所急,给我们搭了人才夜市这个‘台子’,我们企业自然要把‘戏’唱好,要把“岗位”带给更多求职者。”

此次活动共有53家企业参加,新和成、弘润、国邦、海王化工、滨海石油化工、中碳能源、冀凯装备等一大批“大块头”企业纷纷“登台献艺”。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的潍坊弘润新材料有限公司,要招工240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的山东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有200人的岗位需求等。“大企业不仅胃口大,福利也好。”张超说,本次活动共有就业岗位2000余个,涵盖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高分子材料、动物医学、化工检验等,月薪5000元以上岗位达到70%,部分岗位达到“万元”以上。此外,一些企业的福利更是“诱人”,吃住全管、班车接送,组团旅游、年终有奖。

活动占据好地段,企业拿出好岗位,自然引来好人才。现场,应届毕业生、技术人才不断涌入会场,入口处常常排起长队,两个晚上约有3500人进场,让夏日人民广场多出了一道风景线。

“岗”新潮——

组织部长、企业高管跨界当主播,直播带“岗”忙

线下,“夜市”人来人往。线上,“直播间”人气旺盛。在“人才夜市”招引活动中,两种形式实时“同台竞技”。

“我们拿出真金白银为‘金凤凰’搭建‘安心巢’。新引进的毕业生,按照学历不同,给予每人每月400元至5000元的生活补助,购房补贴市里2万至30万元,滨海是7折至9.5折,所有来区的大中专毕业生、各类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实行“无门槛”落户。”滨海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党群工作部部长孙鹏借助大众网、快手、抖音直播平台等,当起了“主播”,走到一家家企业摊位前,向网友推销企业实力,推介滨海政策、营商环境。“第一次尝试直播,有压力但更有动力。企业给滨海纳税并提供就业岗位,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能为企业、为全区发展‘站台’,做一些事情,我们义不容辞。”此外,8家企业招聘负责人也挨个走进直播镜头,从工作待遇、发展路径、用工需求等方面将职位“带”给在线求职者。

“我们前期在省市区电视、报刊和网站、新媒体上进行了一系列预热推广,并打通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让求职者既可以走出家门到现场,也可以网上看直播。直播期间,同步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和联系方式,方便在线沟通和简历投递。”滨海区党群工作部融媒体中心于彬介绍,直播带“岗”打破了传统线下招聘活动的地域、时间限制,以更直观和轻松的方式集中展示企业招聘岗位。后期,滨海区还将利用新媒体及网络服务平台,及时更新企业用工需求,拓展引才渠道。

滨海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也为就业创业开通了多条“绿色通道”。滨海区按照省市要求,推动“线上+线下”“白天+晚上”相结合,打造招聘活动立体矩阵,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组织专场招聘活动7场,建成招聘信息“村村通”网络,招聘信息直通村居,建立“求职招聘双对接”体系,依托“求职登记平台”,实现区内线上求职平台零突破,与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共建“才聚鸢都·潍你绽坊”线上双选平台,畅通人力资源供需双方对接渠道,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岗”周到——

企业、求职人员不花一分钱,全程享受“保姆式”服务

“一场招聘,我们连瓶矿泉水都不用带。”潍坊弘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国君赞叹地说。两个晚上,人民广场的大屏幕被滨海企业“包场”,不停地循环播放各个企业的宣传片,场地上展架、宣传海报、白板笔甚至矿泉水,都是政府“买单”。“我们为企业、求职者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让企业在有限的时间里,集中精力招人才,让求职人员全心全意找岗位。”滨海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黄卉说。

招引活动更要做好疫情防控。为了此次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滨海区30名志愿者现场服务,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让活动安全进行。“人才夜市”专区实行封闭管理,现场全员佩戴口罩,入口由专人测体温、验绿码,现场还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实时测算和控制人流,确保活动平稳有序。

此外,滨海区党群工作部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过往人员“送政策”,引得众多求职者驻足咨询。现场工作人员为求职者详细讲解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政策。为想创业的人员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和经验指导。为咨询子女教育的人员介绍滨海15年免费教育情况……两个晚上共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330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400余人次。

摸清底数,服务才更有底气。“人才夜市”招引活动,是滨海区以人才驱动创新发展、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生动缩影。滨海区将打造高质量“就业生态”,持续深入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招用工情况和服务需求,开展“助企用工”活动,根据园区和企业“用工需求”,组织行业性、专业性、急需紧缺工种等专场招聘;开展“暖心送岗”活动,聚焦各类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群体求职需求,组织分类专场招聘活动。6月份,滨海区城镇新增就业环比增长3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滨海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今年一系列促就业活动为经济平稳运行持续护航。

“岗”有效——

在线观看人数近20万,现场1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一场“人才夜市”,搬到50公里外的市中心举办;53家企业持续两个晚上拿出绝活抢人才,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企业形象......从一系列的细节能够看出,滨海在促进就业上的“急切”。

今年,不少企业在疫情影响下,选择了“做减法”,而滨海区却在“做加法”。“疫情对滨海一季度的影响很大,但从二季度开始,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一些项目也相继投产。同时滨海企业众多,用工需求一直很大。”滨海区党群工作部人管中心副主任马静告诉记者,拓宽招工渠道,打破区域限制,提升服务质量,让企业在用工上“吃饱”,才能推动全区建成现代海洋经济强区打下坚实基础。

“上个工作受疫情影响很大,没想到,出来逛个街,还能遇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走了一圈,有七八个企业对我都有意向。”干了十几年焊工的张师傅在“人才夜市”的摊位前,边填写简历边高兴地说,“想不到,咱还成了‘香饽饽’。”据统计,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00余人。

山东颐杰鸿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三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生产电站钢结构及高端附属设备、道路桥梁及矿山机械设备等多元化产品,业务范围遍布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18亿元。该企业人力资源总监邱石磊说,两天下来,公司有三个收获,一是达到了招工的期望,完成了招聘计划。二是通过线上和线下在全市宣传推介了企业,帮助企业树立品牌。三是看到了政府的诚意,让我们在发展上更有信心。

“想不到滨海还有这么多好企业”“我是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好多岗位都可以报”“直播带‘岗’,棒棒哒”……好岗位、好政策、好服务赢得网友的积极留言点赞,据统计,通过快手、海报新闻、潍坊滨海客户端等观看直播的网友近20万人,线上网友咨询岗位信息,交流就业意向的仍在继续。

下步,滨海区将开展促就业“人才夜市”系列服务活动,每月举办一次“人才夜市”进广场、进院校、进社区、进农村“四进”活动,让“找工者”和“招工者”零距离接触,更加用力地为各类人才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载体和发展平台,让更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疫情影响失业人员走出校门、走出家门、走进厂门,在保民生和促就业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