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市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2.1万人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22

7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0年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半年推进会上获悉,今年1至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1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4.2%;新增创业22.6万户,同比增长12.7%。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就业形势虽弱于往年,但好于预期、总体稳定。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1万人,且新增就业人数降幅逐月收窄。

今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从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3条政策措施。

截至6月底,我市共计为18.7万户企业降费11.23亿元,免征1.66万户企业应缴纳失业保险费3.12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32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2.57万个。累计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稳岗补贴等4.2亿元。

在聚焦重点群体精准帮扶方面,帮扶6.3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2万有返岗意愿或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我市将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增长极,着力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新增创业22.6万户,同比增长12.7%;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7亿元,同比增长42.8%。

“高校毕业生年均增长1万人左右,今年达到新高23.5万人。”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临总量持续增长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对此,在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我市针对高校毕业生出台“六扩大”措施,建立“人社+教育+其他市级部门+高校+区县”五方联动机制。据统计,目前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已分解下达4.3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指导区县按需提供定制服务,落实就业帮扶举措,促进其尽快就业创业。

下一步,为促进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市确保招聘活动不停歇,在线上继续打造常态化、周周办,品牌化、专业办“直播招人招才”活动,各区县拿出有吸引力的岗位积极参与。线下则根据分发的高校毕业生名单,逐一联系,摸清就业意愿,加密线上线下招聘频次,多举办小型化、专业化定向招聘活动。各区县人力社保局制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对1”帮扶计划,为未就业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讲、1次就业指导和3次岗位推送。

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业是难中之难。接下来,各区县人力社保局将准确掌握农民工就业状态,形成就业、失业、有意愿外出3项人员清单,特别要重点掌握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深挖当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农民工返乡留乡创业兴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我们还将继续做好人社扶贫、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行动这三项重点工作。”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称,下半年要持续发力,抓好创业政策落实,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摸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高质量、专业化、全方位创业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