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西河池:354个服务机构帮扶搬迁户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8-05

从河池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了解到,该市坚持搬迁与发展并重,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并举,着力加强产业发展和就业安置,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通过“八个一批”就业创业等帮扶措施,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成员实现每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使建档立卡搬迁群众每户都有稳定收入。

据悉,“十三五”时期,河池市有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2万人,占广西的25%;整屯搬迁1219个,占广西的80%,搬迁规模广西第二。面对大规模搬迁,河池全力做好就业创业服务,精准落实“八个一批”就业创业帮扶措施。利用粤桂扶贫协作平台,持续深化与深圳对口帮扶单位的工作对接,共同做好企业用工、岗位需求摸排以及返乡劳动力再就业服务工作,有效实现“组织外出劳务一批”“定点单位帮扶解决一批”;通过深入开展工业扶贫行动,大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重点群体创业补贴等创业优惠政策,强化创业引导实现“工业园区就业一批”“扶贫车间安排一批” “个体经营主体吸纳一批”以及“自主创业一批”;依托“开发公益岗位兜底一批”“农业产业园带动一批”,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安置问题,针对部分年龄偏大、就业困难或外出意愿不强的人员,大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充分就业,依托“万户万羊”联建联营示范园等产业基地建设,帮助部分因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劳动力进入产业基地就近就业。

截至今年6月底,河池市在各安置点建立服务机构354个,全力帮助搬迁户就业,全市投入后续扶持资金14.6亿元,通过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帮扶搬迁人口17.62万人实现增收。动态跟踪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摘帽的16.81万人未有返贫情况,今年预脱贫的8000多人目前收入稳定,预计年内可实现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