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黔南:“保量扩容提质”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8-06

今年,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严峻形势,黔南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以抓好稳岗拓岗送岗为突破口,切实在稳定用人主体、开发岗位、人岗对接等方面下功夫,采取稳岗保存量、拓岗扩容量、送岗提质量的方式,着力促进我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效解决就业难题。

援企纾困稳岗保存量。我州把稳企业作为稳就业的“先手棋”,针对中小微等企业落实援企稳岗和就业补助等政策,力保企业现有岗位存量。在落实社会保险“减、免、缓”政策上,明确2020年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进行免征和减半征收,符合缓缴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缓缴社会保险费,减轻企业成本负担,确保就业岗位稳定。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州已为5943家参保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共计3.22亿元,398家企业缓缴2579万元,并持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预计今年为企业减负3亿元。

在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政策上,一方面,对疫情期间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补贴返还标准由去年的50%提高到100%,并且返还资金将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州已向3343家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746万元,惠及职工达7.87万名。另一方面,通过用活培训补贴等就业补助政策,对新录用高校毕业生开展岗前培训的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人社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的,按类别分别给予每人500元至2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提高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性。

多点发力拓岗扩容量。一方面,通过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进行公开招聘,推进实施“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深入挖掘空编空岗和社区、医疗等基层岗位,帮助拓展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确保稳定一批。另一方面,结合当地实际和青年见习需求,发掘一批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作为青年就业见习单位,对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零就业等家庭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优先提供见习机会,引导见习安置一批。目前,自4月启动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以来,已有1400余名高校毕业生顺利见习上岗。另外,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我州积极为他们提供创业场地支持和创业培训服务,及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促进带动就业一批。截至目前,我州已累计向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8万元,兑现一次性自主创业补贴4.8万元。

跟踪对接送岗提质量。我州把抓实抓好“人岗配对”作为稳定就业的关键,通过开展线上线下跟踪对接,确保及时“送岗到人”,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就业质量。一方面,积极组织各县(市)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推动高校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校地联动、同向发力,保证就业服务不断线;同时,依托人社、教育等部门就业服务窗口,对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促进精准就业。另一方面,抓好线上人岗对接。通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依托人事招聘网站、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职位信息,让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求职找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00余场,发布岗位信息10余万条,组织211家单位发布引才职位517个,人才需求1344名。进一步发挥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政策积极作用,加大对今年贵州籍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做实疫情影响下就业创业工作。目前,我州已为贵州籍、湖北籍11941名高校毕业生补发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02.6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