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西梧州: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 拓宽农村就业渠道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8-06

“在家门口就能任意挑选培训班跟老师学习技能,实在方便。”藤县同心镇沙村贫困户卢燕说。近日,梧州市“技能到家”行动启动仪式在藤县同心镇举行,同时举办首个“培训大篷车、技能送到家”培训班。

一大早,卢燕翻开笔记本,把前一天学习的知识都温习一遍后,赶到村委会议室,参加市人社局举办的免费中式面点培训班。“原来做面点有这么多学问,真是大开眼界了。”她说。

“不同的中式面点,和面用的水不相同,做油条更要把握好水和面粉的比例,这样做出的油条才会松、脆、香。”在培训现场,由梧州市人社局聘请的一级面点师梁其任讲解制作方法,并演示制作流程。

“老师讲课内容通俗易懂,还手把手教我们,我学得很快,希望以后能开一家早餐店赚钱。”虽然只上了4天的课程,但是卢燕已经开始对未来有所打算。

难得请到面点师傅到村里上课,学员们积极上手操作,很快就掌握了面点制作的步骤和要领。出锅后,学员们边品尝自己做的面点,边相互交流心得,认为政府和市人社局提供这样的培训平台非常好,能够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

据了解,该培训班是今年梧州市人社局在全市农村范围内开展“送技到家”活动的第一期,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各式包子、糕点、馅饼制作等技术。为期10天的培训结束后,通过考核的学员可以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中式面点初级证书。

“这次培训一共有50人参加,他们学成以后,我们还精心为他们准备了超过150个岗位供选择。”梧州市人社局局长秦晓宁表示,技能到家活动不仅现场为当地群众进行中式面点培训,还设置有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妇女维权咨询等贴心服务,同时有16家培训机构共同开展招生宣传,以及金牌就业管家现场一对一指导村民填报就业意向并推荐就业。

“收获太多了,不少学员都已经报名应聘。”参加培训课后,卢燕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他们拥有了一技之长,并能马上上岗。

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梧州市职业技能线下培训一度暂停,该市人社局紧盯“六保”“六稳”惠民生稳就业,采取“云宣讲”方式向企业积极宣传惠企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并支持企业通过“以工代训”、职业培训券、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灵活开展线上培训,实现“停课不停学”,指导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该市高度重视培养贫困人口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技能到家”行动,引导贫困人口依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积极做好农村劳动者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摸底工作后,各级人社部门面向以农民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的城乡劳动者集中提供“订单式”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出发点,让广大劳动者学技能、促就业。

今年上半年,梧州市通过“以工代训”、线上培训等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692人次,发放补贴332万元;新增高技能人才230人,核发职业资格证书4900本。6月5日起,梧州市全面恢复线下职业技能培训,目前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均有序推进。接下来梧州市人社局还将深入开展“技能到家”活动,举办更多的“培训大篷车、技能送到家”培训班,把订单服务送到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