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福建福州:开发公益岗 兜底保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8-11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46岁的福州市台江区居民刘静失业了。她四处求职,却因年龄偏大屡屡碰壁。6月份,社区里的公益性岗位帮她解决了难题,她当上了劳动保障协理员,每月收入2900多元,还能一直干到退休,这让刘静很满足。

岗位年年增,扩大覆盖面

在福州,公益性岗位不是新鲜事。早在2002年,福州就探索开发了交通协管员、市容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通过向这些岗位发放工资补贴、社保补贴的方式,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解决他们的再就业难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管理网格化不断推进,公共管理服务下沉,加上社区纷纷成立工作站,需要的工作人员日益增多。福州市人社部门抓住机会,不断开发出就业和劳动保障、流动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管理等新一轮公益性岗位。2015年至今,福州市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223个,安置2517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1亿元。

刘静就是岗位增长的受益者之一。“我干过文员,懂电脑,到社区办手续领失业金时,劳动保障协理员推荐我申请公益性岗位。”刘静说,经过面试,自己同样成为一名劳动保障协理员,“服务就业困难群体,我会带着感情做”。

按规定,公益性岗位一般聘期三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为了让兜底保障网更结实,今年6月,福州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福州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以延长至退休。“这意味着,我干满3年后不用再去重新找工作,可以直接干到退休了。”刘静高兴地说。

“今年1至6月,福州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614人,已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596万元,不断扩大公益性岗位的就业兜底保障覆盖面。”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

贴近最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从公益性岗位中受益的,不只城里的居民。前几年,福州市人社部门在全省率先将公益性岗位拓展到闽清、罗源等5个县的城关,在县城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公益性岗位。

不过,这一政策在实施中出现一些不足:贫困劳动力家庭中因病致贫的较多,需要有人照顾,劳动力走不开;到县城上班后,扣除房租、伙食等生活成本,剩下的收入不多;公益性岗位对文化程度有一定要求,与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匹配度不高等。

针对这些不足,福州决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探索由政府出资,在乡、村就近就地开发保洁、绿化等对文化水平要求不高的公益性岗位,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让公益性岗位贴近最基层,不仅解决了上述问题,而且让贫困人口有时间开展种植、养殖等,多渠道增收、脱贫。”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说。

罗源县西兰乡许洋村钟水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7口人,丈夫和儿子残疾、女儿在外求学、儿媳照顾2个孙女念书……因家庭缺少年轻劳动力,收入较低。罗源县人社部门将她安置到许洋村保洁员岗位,让她每个月有了825元的工资收入。同时,由于没有离开家,钟水花将享受的教育扶贫、残疾补助、产业帮扶资金等帮扶资金,用于养殖羊、兔子等,增加家庭收入。“2018年,我的家庭总收入就超过了4万元,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她说。

目前,福州已在乡村就近就地开发乡村保洁员、乡村生态管护员、乡村交通协管员、乡村保安员、乡村自来水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1150个,累计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60名,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全面托底安置,助力脱贫攻坚。罗源县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案例,还当选“全国人社扶贫典型事例”。

凝聚企业力量,共克疫情难关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造成很大压力。先是国内疫情导致旅游、酒店等行业遭遇“寒冬”,接着全球疫情导致外贸型企业订单大幅减少,员工失业风险增加了。

面对压力,福州将公益性岗位开发思路由“兜底线”拓展到“救急难”,在全国率先出台《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保重点行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改变以往公益性岗位由政府主导开发的思路,鼓励引导企业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企业的临时就业困难对象,并由政府给予岗位补贴。

“我们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确定为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试点企业,引导企业开发一批保安、物流仓储、厂区及宿舍保洁等后勤保障类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以6个月为期限,参照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全日制用工岗位1720元/月、非全日制用工岗位18元/小时)发放岗位补贴,政府和企业形成合力,共克疫情难关。”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郑新介绍。

7月20日,福州启动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3家企业首批开发112个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目前,福清市捷星显示、连江县茶花家居、长乐区凯邦锦纶等30多家企业拟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000多个,首批已安排605名贫困户上岗。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订单减少、生产线工时缩短,员工的工资减少。贫困劳动力参加临时性公益性岗位,每月可获补贴1700多元,总体收入与去年持平。”福清市洪良染织公司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