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千校万岗”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8-13

进入首创置业昆明公司工作近1个月,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李国栋渐渐适应了从校园到职场身份的转变。他说:“感谢‘千校万岗’行动,让许许多多和我一样家庭困难的学生成功就业。”记者8月4日从共青团云南省委获悉,截至目前,云南完成两场线下和14场线上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4360人次。其中,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不少建档立卡学生平均能获得约10个岗位的推荐,有效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

李国栋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毕业前一年,学院团委书记王海波就主动找他了解求职意愿。一年来,为帮助李国栋就业,王海波先后10余次联系他,帮他修改简历,教他职场礼仪、工作技能,并给他推荐了10个岗位。在获得多次就业实习机会后,李国栋最终留在了首创置业昆明公司土建工程岗。

2020年,云南省高校毕业生总量近28万(含近3年的往届生),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11月,团云南省委对全省各级团组织尤其是大中专院校团组织的“千校万岗”工作进行了部署。去年年底,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和昆明学院开展了两场“千校万岗”现场招聘活动。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千校万岗”工作共完成14场线上招聘会,2997家单位(企业)提供岗位11559个,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8065名毕业生累计投递简历309942份,网络视频面试77414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4360人次。

今年3月,团云南省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团委团干部摸清2020届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底数并建立名册和台帐,与他们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机制;在职业规划、技能培训、见习实习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年内帮助不少于3000名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实现就业。

据昆明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校26名专职团干部和近百名教师参与了结对帮扶行动,全年共为建档立卡学生提供岗位近9000个,即每名建档立卡学生平均获得约10个岗位推荐。目前,学校858名建档立卡毕业生中,已有近70%落实就业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