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黎平:聚焦民生为本服务至上打开就业扶贫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8-14

今年以来,黎平县把就业扶贫摆到突出位置,坚持民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思路,在服务中探索路子,在服务中强化举措,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和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

抓实招聘服务,搭好岗位推荐平台。以组织召开招聘会的形式,集中发布一大批门槛低、待遇好的岗位,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边缘户劳动力三类群体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举办了“2020年劳务就业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来自杭州、上海、深圳和当地的400余家企业参与招聘,投放服务员、安保、普工等20多类工种的岗位6200余个,现场帮助769人签订了就业意愿合同,签约成功率达73%,切实为用人单位(企业)与各类求职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和岗位对接渠道。

加强培训服务,提高就业竞争力。统筹建立各类企业用工岗位明细表,精准收集梳理企业用工信息,明确岗位名称、薪酬待遇、岗位要求、工作地点等信息,按月发至培训机构和各乡镇(街道),针对部分岗位实际,采取按照“先培训,后上岗,边培训,边上岗”原则,加强实操实训,为促进培训工作有效性、高效性的开展,培训机构在培训组织发动、实施培训和培训结束三个环节分别向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推荐三个以上就业岗位,确保培训后就业。今年以来,该县实现岗前培训649人,以工代训249人。

优化保障服务,实惠政策送到手。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针对部分农民工返岗存在的困难,加强与杭州、台州、温岭、义乌、瑞安、深圳、东莞等集中务工输入地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采取免费包车、免费包专列等方式为返岗就业群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出行服务,及时收集开工复工信息,推动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组织、成规模、分批次尽快有序返岗、平安就业。截至目前,投入专项资金100余万元,开通免费“直通车”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2600余人,为100名劳务就业群众提供李箱、被子、日常用品等行李物品,外出务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