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内蒙古鄂托克:向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 一户一岗 门口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8-20

近年来,内蒙古鄂托克旗就业服务局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确保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安排1个扶贫公益性岗位稳定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化身保洁员护林员养护员

每天早上八点多,一把扫帚、一个三轮摩托车,刘海军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刘海军是苏米图苏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体弱多病,全家生活困难。当2019年冬天听说要开发公益性岗位时,查汉敖包嘎查工作队长第一时间找到刘海军,为他安排了在嘎查上打扫卫生的工作,方便他照顾家庭。刘海军说:“既为村里这个‘大家’带来了干净卫生,又为我自己的‘小家’带来了收入,我觉得很满足。”

鄂托克夏天少雨多风,每当大风干燥天,森林防火最是要紧。作为木肯淖尔镇索口村的护林员,每当这时,王占飞便打起十二分精神,在乡村小道上巡护,生怕出一点点差错。王占飞是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兜底保障,只能在周边打点零工,种点地勉强维持生活。今年鄂托克旗开发护林员这个公益岗位后,镇里第一时间想到了他。“每个月能给我1760元的工资,我感到挺高兴的,我一定尽全力把这片家乡的林子看好。”对于这个家门口的“铁饭碗”,王占飞除了感激,更是满满的责任。

自从担任公路养护员后,苏雅拉其其格便会按时来到乌兰镇德日苏嘎查的村主干道,拿上扫帚、垃圾袋,开始道路养护工作。苏雅拉其其格是该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镇上安排她担任公路养护员,给这个困难家庭带来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我现在除了定期对村里的路进行维护外,还种了35亩地,养了100多只羊,这样就有了高收入,家里的经济条件比以前好了太多了,感谢政府给我安排这个工作。”

……

截至目前,鄂托克旗共开发了110个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按照1760元发放补贴,主要涉及保洁、护林、道路维护等。贫困户为美丽乡村出力的同时,更以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了自力更生。

因户施策、人岗相适

“聘用贫困户走上公益性岗位,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变‘输血’为‘造血’,更是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的双赢。”该旗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设岗,符合贫困户就业实际。针对农村贫困户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缺乏技术和体弱多病的特点,鄂托克旗人社部门在开发公益性岗位的过程中,充分结合贫困户就业意愿,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就业技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公益性岗位中来,做到人适其岗、位适其人。重点开发一批嘎查村环境卫生清扫、治安维护、公共设施维护、乡村道路简易维护等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在上岗前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让他们确实掌握相关技能。

精准安排,公开公平公正。为保证政策落到实处,防止徇私舞弊、弄虚作假,鄂托克旗公开发布用工信息和遴选条件,各苏木镇积极配合,采取宣传公布、入户宣传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宣传、推介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用工数量、招用条件、报名方式等情况,组织符合条件的群众报名。在动员贫困户报名的基础上,鄂托克旗采取村委会推荐、苏木镇把关审核、旗就业局核实的方式,严把各个程序关口。同时,采取不定期的随机抽查、走访等方式对公益性岗位设置、岗位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管,确保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公平公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