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南省设立人才编制吸引“高精尖”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8-20

刚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的博士生付航从人事部门听到一个好消息:虽然医院“满员”,但他的人才编制,不到10天就批下来了。

一些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招揽高层次人才时,由于满编或超编出现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情况,怎么办?河南省按照“特需特办、人编对号、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的原则,瞄准高层次人才专门设立人才编制,鼓励和支持省直有关单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对我来说,有了编制作为保障,能心无旁骛投入科研工作。”河南省农科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所教授张康逸说,科研院所的薪资待遇跟某些企业相比有差距,人才编制是个不小的“加分项”。

前些年,河南省农科院编制资源紧张,转岗、离职等现象时有出现,引进“高精尖”人才更是难上加难。人才编制设立后,情况逐渐好转。

“这些年,我们用人才编制引进110多名博士,他们中已有30人晋升为副研究员以上职称。”河南省农科院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高端人才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403项,带动单位主持建设省级科研平台的数量明显增多,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日益加快。

人才编制让很多高层次人才和用人单位都成为受益者。那么,哪些人才能申请人才编制?在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之前,省委编委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才编制管理的意见》,明确全日制博士毕业生等多类高层次人才都可以申报人才编制。

翻看2020年河南大学使用人才编制人员名单,56名高层次人才中既有“长江学者”,又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还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

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16年、担任副所长的张立新也加盟河南大学,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说,入职手续、人才编制等都由人事部门办理,不用个人操心。

作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立新前不久在国际顶级期刊《细胞》杂志上发表一项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如何在逆境中提高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产量是我的任务。”他说,科学研究要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河南从“国人粮仓”“国人厨房”迈向“世人餐桌”,科技创新的力量不容忽视。

政策“红利”激发人才“活力”,人才“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河南省委编办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对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健全用人单位人才编制直报制度,吸引集聚更多领军人才和团队来河南大展身手,为推动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