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南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百日攻坚”活动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8-25

为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河南省决定从8月15日至11月22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百日攻坚”活动。

通过“百日攻坚”,全省力争完成95万人以工代训补贴、40万人次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40万人次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20万人创业培训、3万人以上新签约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200家以上单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亿元以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出,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专账资金拨付、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任务完成100%。

活动期间,将全面落实“1+3”以工代训政策,以3个新政策为突破口,尤其是要把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5类行业的各类企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县市区为单元,采取实地走访、与商务等部门协作、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企业逐一摸排,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家不漏,符合补贴条件的职工一个不少。8月25日前建立县市区以工代训企业台账和微信工作群,更加积极主动地指导、服务企业按月申请补贴。

将以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构建省、市、县三级服务企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接体系。河南省人社厅实行厅级干部分片包干制度,“百日攻坚”期间实地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对辖区内用人规模在2000人以上的企业,省直管县(市)人社局对辖区内用人在500人以上的企业,参照省厅做法。对其他各类企业,由市、县(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专班分片包干。服务中要做到“五清”:企业符合培训条件的人员底数清、培训开班计划清、培训人数清、考核评价取证清、补贴资金清。8月25日前,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社会局要建立包干企业台账,指导企业制定培训计划,加快开班审核,做好结业考核和补贴资金申请等服务。

对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和开业5年以内的小微企业主开展创业培训,对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开展创业意识等培训。发挥互联网+创业培训平台功能,进一步扩大网上创业培训规模。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面向各类企业(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工除外)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普通技工学校年内要分别完成500人、300人、100人的培养签约任务。对申请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要即时受理,不得刻意压缩规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