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黑龙江:城镇新增就业18.57万人 百大项目用工36.2万人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8-26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黑龙江省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截至7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8.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9%,重要就业指标持续向好、好于预期。黑龙江省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六稳”工作之首,坚持稳就业扩就业并举,宏观政策和微观服务并重,从稳岗位、扩就业、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等方面精准施策。

一是稳定存量。推动复工返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和调查的中小微企业复工率分别为98.7%、92.2%,返岗率分别为97.4%、83%;已摸排的158.3万户个体工商户复业率达87.1%,吸纳就业268.1万人。推动援企稳岗,紧扣“免、减、缓、返、补”五个方面减负稳岗,全省已减免企业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费119.3亿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3.97亿元。为2万户企业实施稳岗返还17.56亿元,稳定岗位138.53万个。

二是扩大增量。推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吸纳就业,省级百大项目已开复工425个,用工36.2万人,帮助1056户重点企业解决用工5740人。资助以训扩岗,在全国率先将以工代训补贴对象扩大至企业新吸纳劳动者,促进企业新吸纳就业2.1万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亿元,发放创业补贴72.3万元。

三是保障重点。通过“五个扩大”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即扩大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近9100人,扩大应征入伍比例到24%,扩大全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至1.7万人,扩大公务员考录规模,扩大选调生、“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规模。截至8月7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高于去年同期。实施“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引导农民利用农闲期就近就地灵活就业为主,进一步扩大农民转移就业规模,截至目前农民外出务工已达546.5万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全省农村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务工就业17.38万人,超出去年全年1.7万人。全省共帮扶4.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105户,始终保持零就业家庭月动态为零。

四是强化服务。全省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1750多场次,2.4万户企业参加活动,发布招聘岗位56.8万个,登记求职人数33.7万人,9.6万人达成就业意向,4万人已实现上岗就业。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有序恢复线下培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接服务月活动,全省共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22.2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