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稳就业保民生 毕业季也是“收获季”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01

又逢毕业季,长春工业大学毕业生霍思琪在4月初通过长春市人才官网,向北京东奥教育时代有限公司投递了个人简历,次日就接到面试通知,一周后签订见习训练协议,一个月后顺利签约入职。

霍思琪所参加的就业见习,得益于当地的就业促进政策。吉林省以政府补贴方式,组织大学生到企事业单位见习训练,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实践锻炼,积累职业经验,提高岗位技能,进而促进其顺利就业。

在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就业指导处负责人张跃栋看来,就业见习是三方共赢,“企业省了用工成本,毕业生从岗位见习学起,降低了就业难度,政府也实现了对青年人才的招引目标。”

“青年就业见习是指符合条件的青年到经人社部门认定并能提供一定数量见习岗位的单位,进行相应技能提升,促进就业的一项制度。为促进吉林省大学生就业,吉林省年初启动实施了新一轮的‘三年青年见习计划’(2019—2021),旨在帮助更多青年通过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就业。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省人才市场面向全省征集8000余个就业见习岗位。”张跃栋介绍说。

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找到工作,通过长春市人才官网及时得到企业岗位信息,享受见习政策,让白城一高专毕业生曹莹莹顺利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现在每个月近3000元的薪资也能满足她的个人开销。

和曹莹莹一样,尹爽也是通过人才官网,在省人才交流中心专职老师的介绍下,5月初就来到了吉林省铭医整形医院,享受见习政策,并顺利签约入职。

“去年刚毕业时特别迷茫,每天只能在家通过手机和电脑查找各类就业信息。而这一切在我接到市人才中心电话通知后改变了。我非常顺利地被梅河口市中医院见习岗位录用,带教老师教会了我很多。现在,我已达到独立值班的标准,期待见习期满后和单位正式签约。”得益于青年见习政策,赵雪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称心岗位。

“现在医院的见习青年都是我们的宝贝,这些孩子在工作岗位上都挺踏实肯干。如果有合适的见习人员,我们还要接收。”医院负责人事管理的刘晏辛对就业见习政策竖起了大拇指。梅河口市中医院作为较早的见习单位之一,每年吸纳的见习青年数量在60人左右,见习期满的留用率也都能保持在50%以上。

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州)见习单位总数达到354个,开发见习岗位8730个,是年度就业见习人数的1.74倍;新增见习人员1154人,其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853人、失业青年301人。

“面对今年的新冠疫情,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节奏被打乱,今年吉林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在总结以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又开发了‘吉林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手机端’,让高校毕业生可以随时随地自主进行实名登记,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到实名登记中来,通过提高服务手段,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争取尽早、尽快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张跃栋说。

线上业务不断拓展,吉林省人社部门通过“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吉林就业创业网等线上渠道,开放失业登记入口,共享全省就业岗位信息,支持省市县三级线上招聘求职,先后组织全省联动开展“公益网络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近3个月,全省累计举办639场线上招聘会,上线1.45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28.4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02万人。

出台政策、举办招聘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一系列好政策让这个毕业季注定难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