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佛山:推出20条措施打造“广东技工”队伍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9-02

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推进技工教育重组升级、完善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方式……日前,《佛山市“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实施服务产业发展行动等七大行动,推出20条举措,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广东技工”大军,打造佛山“工匠高地”。

佛山提出,到2022年,技能劳动者要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为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比稳步提升;到2025年,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80万人次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40%以上。

建设1至2家高水平技师学院

技能人才是佛山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提升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的产业服务能力,佛山将调整优化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建设规划,推动院校加快开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及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专业以及健康、养老等领域紧缺专业。

同时,佛山将积极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探索政校企三方合作,广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推行“校企双制”“厂中校”“校中厂”等办学模式。

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培育技能人才的关键一环。为此,佛山将加快佛山技工教育载体建设,原则上各区要单列建设一所公办技工院校。力争到2022年,建设1至2家高水平技师学院。

师资建设是提升办学水平的重点任务。佛山将鼓励技工院校和大中型企业联合培养“一体化”教师,建立技工院校教师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高技能人才相互兼职制度。

技能人才可申领优粤佛山卡

产业工人是佛山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为此,佛山将积极落实佛山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十大重点群体技能提升工程。对列入佛山市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且培训等级在高级工以上的,培训补贴标准按同等档次上浮30%。

为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佛山将推动企业建立全员技能培训制度,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实训车间等,鼓励企业把职工在岗培训纳入集体协商范畴,保障职工参训期间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

此外,佛山将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激励制度,推动用人单位建立职工凭技能得到晋升、凭业绩贡献确定薪酬待遇的激励制度。同时,鼓励高技能人才申报评审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

《方案》明确,在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方面,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相应职业技能登记证书的,分别与大专和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各类技能人才可按规定申领优粤佛山卡,并按标准享受子女入学、住房、就医等人才服务。

推动建立首席技师制度

根据《方案》,佛山将实施“广东技工”技能菁英培育成长行动,大力培育“创新能手”“世赛标兵”“粤菜名厨”“家政好手”等技能人才。

其中,为培育“创新能手”,佛山将推动和支持企业、行业建立企业首席技师、行业首席技师制度,培育善于创新攻关、带徒传技、传承推广的领军型技能人才。同时,为培育“世赛标兵”,佛山将建立市赛、省赛、国赛、世赛的递进式技能人才培养及选拔机制,支持各类行业、企业及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

在培育“粤菜名厨”方面,佛山将加强培育平台建设,建设佛山厨艺学院。同时,组织开展佛山市粤菜品牌评选并给予资金支持,培育打造一批名师、名店、名菜。到2022年,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5万人次以上,推动研制“粤菜师傅”菜品标准40项。

在培育“家政好手”方面,佛山将加快推进“南粤家政”工程,到2021年在全市扶持建设10家以上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8家以上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动员引导50个以上有资质有能力的培训机构参与培训。同时,佛山将以佛山技师学院为载体,打造高端家政培训学院,带动行业整体素质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