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宁夏:从山间到车间,跨向“就业扶贫”路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03

“采摘季能赚五六千元,全年下来收入过万元。”2014年秋,苏格买搬离生活了24年的固原山区,来到红寺堡这片陌生的土地。近年来,“易地搬迁+扶贫车间”模式在宁夏各地实施。大批像苏格买这样的山区群众迁出深山,走进车间,迈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脱贫奔小康路上,如何实现“既要搬得出,又要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搬迁+扶贫车间”模式是个好路子。易地搬迁只是手段,解决的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搬迁之后如何养人,还得靠兴办扶贫车间。据国务院扶贫办今年5月份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车间29062个,吸纳37.16万贫困人口就业。从宁夏到全国其他各地,扶贫车间遍地开花的事实充分说明,小车间可发挥大作用,能稳稳托起“小康梦”。

扶贫车间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便可端上“饭碗”,实现务工、挣钱、顾家三不误,确实是“一举多得”。这对于那些缺乏资金、知识、技能的贫困群众,特别是不便外出、有残疾的贫困群众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是,扶贫车间充分激活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乡亲们在这里务工,最大的变化不是赚得多了,而是有梦想、有奔头,敢想更敢干。”宁夏石嘴山市海燕村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美佳如此说到。从中可以看出,扶贫车间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让他们也看到了梦想可攀,脱贫也更有尊严。

有钱赚、有活干,脱贫奔小康才更有盼头、有激情、有梦想。因此,各地要通过因势利导、积极扶持,进一步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良好效应。首先,要因地制宜建车间。应结合当地资源、实际条件,把更多的劳动密集型车间建起来,满足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的需求。第二,要服务好扶贫车间经营主体。政府要为创办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给予最大政策支持,让扶贫车间“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好”。第三,让扶贫车间强起来。增强抗风险能力,不断创新升级,让扶贫车间成为引领长久致富的车间。

搬出山间,走进车间,脱贫奔小康的路实现了跨越,将越走越宽敞、越走越稳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