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江口县怒溪镇产业牵手就业同步走 迈出小康新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03

走进江口县怒溪镇大坪村黄桃种植基地,树上挂着金灿灿的黄桃显得格外耀眼,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在基地里给黄桃做最后一道工序取袋。

“以前靠种植玉米、洋芋,一年做到头只能糊口。现在好了,土地流转给村级专业合作社,每天在合作社务工还有80元工资,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小孩,又有收入。”说起现在生活的变化,45岁的大坪村罗家垱组组民黎银妹乐开了花。

大坪村位于怒溪镇东南部,国土面积约7000亩,辖8个村民组,现有346户144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0户189人。2017年3月,大坪村致富带头人吴祖刚成立了江口县大坪村集体经济农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带头种植黄桃200亩,通过“党支部+公司+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好产销对接,完善联结机制,创新销售管理模式,保障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我们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模式,‘线上’依托中国邮政黔货出山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线下’与湖南一家上市公司签订销售合同,订单式销售,每亩产黄桃3000斤左右,每斤保底收购价3元,亩产毛收入约9000元,除去人工工资、土地流转费、肥料等成本,每亩纯利润6000元。在家种植黄桃,一年纯收入近13万元。”吴祖刚告诉笔者,随着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吸引周边村寨的村民来务工,人均月收入1800元--4000元。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搭上产业“致富快车”,村民实现就业脱贫。

站在骆象村茶叶观光亭上,放眼望去,骆象村省级扶贫示范茶业园区里,100余名茶农正忙着采茶、锄草,山上山下一派生机盎然。

“现在70元一,定时上8小时,一个月能拿1400元左右,长年有活路,工作轻松、自由。”在骆象村集体经济茶园里,76岁村民阙翠妹开心的说。

“上个季度单骆象茶业有限公司支付群众务工工资40余万元,预计一年支付群众务工工资230万元左右。”该村副主任、骆象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阙从汗翻开工资发放册说。他说今年引进贵茶集团,新建了抹茶加工厂,与该公司签订长期技术指导、销售、品牌升级合同,从根本上解决茶叶销售难的问题。现在,本地务工人员紧缺得很,经常开车到桃映、坝盘等乡镇召集务工人员。

采茶一角

“企业驻村机器响,农民上班挣钱忙;白天劳作茶山上,晚上回家暖新房;每逢赶集结对日,隔三差五添衣裳。”这首快板道出了因茶而兴群众的幸福生活。2011年5月,梵净山茶业公司生产的“梵净翠芽”在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荣获“特别金奖”,同年10月,又在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从此怒溪茶业迈向了国际市场。

2018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9400元,其中茶叶收入占85%。

强产业促就业。在农村产业革命带动下,通过招商引资、鼓励本地能人置办公司(企业)等方式,全镇有茶加工厂10家,生产流水线18余条;抹茶加工厂4家,截止目前。该镇建有农业产业基地15个,可吸纳就业岗位650余人。

如今,行驶在怒溪镇境内的公路上,时常会发生交通拥堵的现象,不是公路变窄了,而是来往的车辆多了。每逢摘采春茶、秋茶、精品水果等收获的季节,各村(社区)茶园、果林里山上山下、土家山歌歌声(号子声)四处飘扬,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该镇按照“传统农业集中化、现代农业产业化、绿色产业景区化”的定位,特邀北京惠普公司为怒溪镇“茶旅一体化”量身制定发展规划,在骆象省级高效扶贫示范园区新建了茶叶观光亭、人行观光步道、单轨运输车,梵星村传统古村落写生基地、孟家屯古寨、四季花海,新建茶业交易市场等。在骆象茶业园区,精心制定了“微茶园”,让游客自由进入摘采茶叶,茶叶可卖给厂家、也可以自费给茶叶加工厂现场制作,让游客在观光后能够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提升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结合人社部门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农业使用技术培训内容,加大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本领,培育新时代的新型农民。截止目前,开展培训班4期,培训人数达800余人,拓宽了就业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