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西:产业扶贫托起贫困群众小康梦 ——大同市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0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路”。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首站就来到大同市,对该市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做法给予肯定。特别是提出了“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的重要指示。

产业扶贫是通过产业培育、发展和壮大,来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产业扶贫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和核心,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如何培育、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而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达小康上大有作为。记者深入大同市的各个脱贫县区村庄、园区、企业,对产业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呈现出的亮点进行深入采访,对该市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以黄花、黄芪和黄小米为代表的“三黄”农业特色品牌产业和重点打造以“天镇保姆”“广灵巧娘”“浑源搓澡工”为代表的劳动力产业品牌,同时在各个县区提倡“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模式和措施,试图以直观的视角回答产业扶贫的大同路径。

脱贫攻坚成效

大同市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四个市之一,有9个农业县区,6个县区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其中,天镇和广灵是深度贫困县

2014年通过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全市共识别出745个贫困村、31.1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8.36%

经过6年的精准扶贫,4年的集中攻坚到2019年底

6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贫困村全部退出

贫困发生率降至0.3%

产业扶贫路径

大同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产业为依托,以精准为导向,以脱贫为目标,因地制宜党政同心谋划布局新型扶贫产业、全民同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社会同向帮扶潜力扶贫产业,脱贫产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散到聚、由普到特的强劲发展势头,全市贫困群众依靠产业脱贫,继而步入小康生活的户数占全市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数的99.7%

遍地黄花是金针、道地药材数黄芪、农家有宝黄小米

“三黄”特色品牌产业强农业

一株忘忧草,万户乐眉梢。每年7月盛夏时节,一片片金灿灿的黄花随风摇曳,忙碌采摘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这几年共种植黄花1700亩,目前全部进入盛产期,村民们靠种黄花脱了贫、致了富,有的村民还在市里买了车和房,这可都是小黄花的功劳啊!”8月中旬,说起这几年种黄花脱贫致富的经历,云州区瓜园乡瓜园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感慨万千。

而据云州区黄花办主任安一平说,进入盛产期的黄花,亩均收入达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在6500元以上,目前全区已经实现农业人口人均1亩黄花的目标。按照“公司+农户+基地”“村集体+合作社+产业”等模式,云州区鼓励农民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在合作社打工获取薪金、合作社分红获得股金,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云州区峰峪乡徐家堡村农民徐尚禄通过“三变”,每年收入3万多元。目前,云州区共成立黄花专业合作社95家,共吸纳7905名贫困社员,种植黄花2.8万亩。今年,该区投入2000万元,对50个黄花扶贫合作社流转的2.2万亩土地进行补贴。

“2018年,全市黄花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将大同黄花产业推向了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会上出台的十项‘真金白银’扶持政策,为全市黄花产业做大做强注入了强劲动力。”大同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于天富说,2019年,市级财政拿出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黄花加工龙头企业、黄花产业园建设、黄花种植补贴等。在此基础上,云州区投入4600万元,建设配套喷灌2.7万亩、共享冷库38个;天镇、阳高、浑源、广灵等县区对新发展黄花每亩分别给予1000元、900元或800元的补助;今年,全市又新栽黄花3万亩,全市黄花总面积达到26万亩。按照《黄花产业2019-2023年发展规划》,全市以云州、阳高、天镇、浑源、灵丘、广灵“六大片区”为重点,到2023年全市黄花总面积力争达到30多万亩。

“黄花是川地的宝,黄芪更是山地的灵芝草,今年我家能刨1300多斤黄芪,就按每斤十四五块的价格算,最起码也能收入2万多元。”说这话的是62岁的张吉,浑源县裴村乡大桥村人。

自打2016年张吉和本家几个兄弟咬牙上山修了条路,原先不愿进村的采购商来了,普通的黄芪一斤卖到十七八元钱,那一年他卖黄芪纯收入就有1.6万多元,当年就脱了贫。如今,张吉家的黄芪种植已经发展到了80亩。“大桥村全村可种黄芪面积2万亩,到2020年要实现全村人均种植黄芪20亩,咱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张吉笑着说。

近年来,大同市把以恒山黄芪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进行引导扶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黄芪种植加工示范区,把黄芪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宝藏。全市黄芪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开发了黄芪叶茶、黄芪羊肉、黄芪鸡蛋等一批衍生产品,开展了黄芪现代科学药理研究,恒山黄芪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浑源县千佛岭乡温庄村芪农穆四陆续种植了20亩黄芪。他给记者算了一笔黄芪增收细账:他最初的种植成本每亩为1800元,每亩可生产鲜芪500公斤,每年采刨2-3亩,采刨时把未成材的留下,一边继续成长一边产籽繁衍,基本步入了“野生天养”的历史生长规律。“我每年只要多半年的劳作,纯收入就能有3万元以上。芪坡就是我的存钱柜,只要不惜力,钱就取不完。”穆四说。

8月6日,广灵县宜兴乡直峪村前的一片田地里,村民赵红兴直起腰,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谷子笑呵呵地说:“今年的雨水足,谷穗大,肯定又是个丰收年。”今年60岁的赵红兴告诉记者,他家这块地有2亩多,种的是久负盛名的广灵“东方亮”黄小米。如今,广灵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以“东方亮”为品牌的谷子种植基地就达5万亩。而大同市全市的谷子种植面积也达到近30万亩,种植县区涵盖广灵、浑源、灵丘、天镇、阳高、云州、新荣、左云、云冈9个涉农县区。每亩产量由150公斤提高到最高400公斤,售价由以前的4元/公斤增长到现在的10元/公斤,户均增收近1500元,所有这些均带动了产业发展。

设施农业放异彩、畜牧产业大品牌、林果经济重特色

菜肉果特色副业富农户

如今,穿行于大同市的各个县区,成片、成规模的蔬菜大棚随处可见,而且形成了日光温室大棚、暖棚、冷棚差异化发展、片区式经营、工厂式种植的崭新模式。

行走在广灵县绿色林带环抱的公路上,但见一栋栋白色的塑料大棚遍布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进入连片的大棚里可以看到,人们正在采摘香菇和木耳。“广灵县有18万人口,菌业作为本县的主导产业,带动了1万多贫困人口增收,广灵能够按时脱贫摘帽,菌业起的作用可不小啊!”北野菌业公司总经理赵斌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我们老两口原来在村里种地,生活困难,家庭年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2016年,我和妻子来到北野菌业公司务工,今年又承包了2个菇棚,夏秋季种菇,冬春季务工,年收入达到6万元,要不是来到北野菌业公司务工,我们不要说增收,连脱贫都是困难的啊!”包棚种菇贫困户段红喜如是说。

广灵县是“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全省唯一一家“中国食用菌产业‘十二五’百项优秀成果全国优秀主产基地县”。目前,全县建成以香菇、双孢菇、平菇、黑木耳等食用菌为主的高标准食用菌棚1226栋,实现2650人就业。而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入股分红、村集体资产投入性收益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400人脱贫,辐射152个村、带动14952名贫困群众增收。

广灵菌业强,阳高蔬菜好。8月16日,阳高县龙泉镇万亩蔬菜大棚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依旧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龙泉镇花苑新村易地搬迁户的大棚,只见大棚里的小媳妇、大婶婶们头戴凉帽、臂挎柳筐,或弯腰,或半蹲,喜滋滋地采摘尖椒。“政府帮俺盖起了新房,又给建起了蔬菜大棚,刚第二茬尖椒就卖了2000元,俺甭提有多高兴了!”易地搬迁户康巨英说。

阳高县龙泉镇是全县设施蔬菜第一大镇,该镇张小村贫困户刘淑珍的大棚从5月开始种植西红柿以来,如今2.5万元的收入揣进了腰包。她说,占地仅一亩的一栋大棚收入,相当于种植30亩玉米的收入。目前,阳高全县12个乡镇已建成9个设施蔬菜园区,建设塑料大棚1131栋,日光温室146栋,带动贫困户980户2442人,全县户均1个蔬菜大棚,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其中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0万亩。

阳高在发展蔬菜种植的同时,引进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大集团的落户,直接带动了小规模生猪养殖的标准化、规范化。”该县大白登镇养殖户吕河告诉记者,养殖户或贫困户通过与正大集团签署养殖、收购协议,养殖生猪不但解决了资金、技术难题,而且在价格和销路上也得到了保障。据该县相关部门统计,全县生猪养殖规模今年已达36.5万头,年产量5.4万吨,预计总销售额2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3200元。

而在浑源县政通黄芪羊养殖园区,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恒明向记者介绍,园区全年可出栏肉羊近万只,现存栏5600只。园区长期用工的8个工人中有6个是贫困户。50岁的龚成是附近下疃村的贫困户,他爱人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尚小,还有老母亲需要赡养,家庭负担沉重。“俺家里的5亩地流转给公司种植玉米饲草供养殖肉羊使用,一年公司给我4000块钱,5年前我来到园区打工,月工资是2400元,年收入比原来增加了6倍左右,现在这生活可是好了!”龚成还告诉记者,在周边村的贫困户中,不光他是受益者,园区的3000多亩种植基地涉及周边百余贫困户。王恒明告诉记者,为让这一产业辐射更多的人群,园区还采取“投母还羔”“投母还草”方式对黄沙口村等进行帮扶,多方减少农户投资,增加其收入。他说,“特别是在恒山黄芪羊肉2008年获农业部绿色产品认证后,浑源丘陵山坡区贫困乡村依托全省养羊基地县这个平台,今年,全县养殖基地达到350个,羊饲养量已经突破200万只。”

初秋时节,阳高、天镇、浑源、云州、云冈等县区的数十万亩杏树依旧枝繁叶茂,开始泛红的杏树叶将染醉整个秋天。而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云州的冰果、阳高的葡萄、灵丘的核桃已开始陆续上市。

在发展林果经济产业中,阳高杏果无疑是大同市最有代表性的林果产业,杏树种植面积扩大到27.38万亩。该县大嘴窑村910亩耕地,900多亩种植杏树。村民李福祥是杏果专家,他告诉记者,杏树成了大嘴窑村农民的“摇钱树”,除了卖杏果,该村还育卖杏树苗。如今,全村杏树苗栽植已发展到200多亩,年均出售杏树苗30万株,仅此一项,收入10余万元,农民人均育苗收入达5000多元。

劳动技能大培训、乡村旅游成气候、产业多元促增收

人力资源成为致富源泉

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利好政策,大同市立足于开拓省内、外两个市场,创建了“天镇保姆”“浑源搓澡工”“灵丘阿姨帮”等知名劳务品牌。

天镇县万家乐扶贫产业园区,一栋栋高大的标准化车间整齐排列着。8月22日,记者走进园区的双腾服装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赶制一批工作服。正在专心致志工作的王四花,今年45岁,是天镇县三十里铺乡三十里铺村人。她告诉记者,2008年因丈夫发生意外车祸致残,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人肩上,生活异常艰难。去年5月底,了解到政府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后,她捡起了自己喜欢的缝纫,成为天镇县2019年全民技能培训第1914期的学员,并取得了《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合格证书》。

“正是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统一培训,才有我现在的生活,只要我们自己肯干、肯吃苦就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王四花说,她来到双腾服装厂从一名普通的机工做起,逐步升为组长,到现在的代理厂长,月收入4000多元。

王四花所在的天镇县不断扩展劳务输出新渠道,先后与包头、太原、忻州等周边城市联系,今年已向北京、天津、太原等地成功输出劳动力7200余人,人均年收入3.5万元,创造劳务收入2亿元,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创造了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浑源县一直把打造搓澡工和餐饮服务员作为重点劳务品牌,全县累计劳务输出达5.67万人,其中餐饮服务员9700多人,搓澡工4300多人。

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尽培”的原则,大同市做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本领。全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选好适合妇女自身特点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炕头经济”“居家经济”。2019年大同市开发公益岗位11315个,现安置650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503人。而自2017年以来,大同市以“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为载体,实施人岗对接活动,共组织专场招聘会41场,免费服务贫困人口5353人,跨地区组织劳务输出贫困人口1097人。

与此同时,大同市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与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培育多元产业服务“三农”领域,涌现出光伏扶贫产业、电商扶贫产业、乡村文旅扶贫产业等一批“以工补农”“以商补农”“以游补农”的产业项目,直接受惠于贫困群众。

走进天镇县段家沟村,全村95户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板构成了一幅蓝色水晶画面。村民张全所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家一年能收入3万元左右。光伏扶贫每年能补贴3000元,其他收入靠种地和养驴养羊,家里养了10只大羊、7只小羊,养了两头驴。现在村里的道路硬化了,政府也给盖上新房了,我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

2019年底,大同全市光伏扶贫共建成72座村级电站,建设总投资达到9.34亿元,装机总容量达到12.5万kW,实现了全市贫困县区所有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全覆盖。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市村级电站累计发电量4.47亿千瓦时,光伏扶贫收益4.07亿元,惠及全市745个贫困村,697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据欧特欧咨询数据显示,大同农产品网络销售种类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了“触网”外销。2019年1-12月大同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7876.5万元,同比增长0.7%。据浑源县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系统显示,2019年全县网络零售额3750万元,其中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达830万元。其中,山西裕隆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带动周边7个贫困村100户贫困户应用电子商务进行网络销售创造20万元收入,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左右,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