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长春:推动“政校企”联动 多措并举促大学生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04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当前关系社会民生、关系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8月19日,长春新区与长春工业大学签订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5户企业与长春工业大学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政校企”联动建基地、增门路,长春新区频频推出硬核举措,2020“最难就业季”正在逐渐变成“温暖就业季”。

据了解,此前,长春新区已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4所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签订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与职业技术学院、汽车高等专科学校、机械工业学校签订了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与20余户企业与院校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政校企”的有效联动,为毕业生创业和灵活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为了给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吸引和集聚本地高校优秀毕业生,长春新区积极推动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围绕深化校企需求对接、推进校企有效互动、加大政策措施支持三方面提出了12项工作举措,开展了合作院校教师新区行等活动,及时将企业提出的各项需求分类整理,与院校进行对接,畅通校企沟通交流渠道,帮助企业更好地选才、用才,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共建实习基地为我校培养新型人才、加快成果转化、服务地方发展、提升办学质量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下一步,我校将与长春新区开展学科共建、人才培养、项目对接、校企合作、毕业生输送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度合作。”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新表示。长春新区联合高校共建的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就像一个中转站+整合器,通过协调各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掌握高校毕业生相关专业,并面向用人单位宣传,组织对口企业有针对性地招聘人才,合力为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今年,长春新区很多企业通过拓岗位吸纳了更多优秀毕业生。在活动现场,长春工业大学就业指导部门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对接。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也在不断探索‘留人’的好办法。”企业注重在项目实践中培养造就人才,通过为人才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和培训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加入企业。

长春新区搭建多样化服务平台,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在新区就业创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区克服无法开展线下招聘制约,组织区内重点企业集中进行线上招聘,在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大学4所高校同时举办线上双选招聘会,招聘方和应聘者通过线上相互了解,“云上引才”节约人力财力,打破时空限制,提升工作效率。辖区共105家企业参加线上双选会,提供岗位1283个,截至双选会结束,共投递简历1329份,达成意向885人。

“围绕推进大学生实习基地建设,长春新区将积极为企业、院校、人才争取相关政策扶持,组织好‘企业开放日、校园行’等活动,着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长春新区人才办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新区还将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一系列举措打开更大的市场,吸引更多本地毕业生到新区企业就业,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加“实惠”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