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东营:吸引更多英才会聚黄河口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9-07

“高德利院士团队的加盟,如同给我们企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让传统油服产业重获新生。”近日,在东营市河口经济开发区胜利油田万和石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继光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是我国油气工程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河口区地处胜利油田腹地,是胜利油田的主产区。为加快抢抓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机遇,去年10月,河口区政府与高德利院士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非常规油气工程装备与技术研发中心,设立1000万元“高德利院士创新引导基金”,推动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胜利油田万和石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钻井二公司劳动服务公司,2008年12月改制完成,是一家集钻探、装配、生产、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化企业。在高德利团队的指导下,胜利万和成立运行研发中心,组成22名高层次人才的研发团队,围绕实现油气工程的高效开发关键核心技术——高效聚晶金刚石复合片(PDC)钻头进行研究和探讨,以期解决复杂油气工程高端装备中的“卡脖子”技术。目前,样品已经制作完成,正在进行井下试验,计划9月底可实现批量生产。

“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材料超硬材料复合片,同比国际同类产品综合性能提升10%。此外,我们还将根据不同的岩性地层研发不同的PDC钻头,钻探成本将降低50%以上。”胜利油田万和石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果说。其实,院士团队带来的强大聚合效应不止于此。依托高德利院士自身的科研优势和人才资源,河口区在胜利万和油服产业园建设油气工程重点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专业人才创业交流培训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年产值有望达到3.6亿元,提供300个就业岗位,为河口区打造国际一流油气工程高端装备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全市构建了以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等与石油相辅相成相涉的工业体系。近年来,东营围绕全市“5+2+2”产业体系发展实际和企业生产需求开展靶向招引人才,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确定66个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专业进行精准招引,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34人(个),其中院士1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9人,越来越多的英才会聚黄河入海口。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东营市实施了“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深挖用人单位引才潜力,精准掌握学子信息,提升引才成功率。面对疫情,创新开展“云招聘”,搭建“云会场”,举办东营学子家乡行、“春风行动”等66场线上招聘活动,签约引进9300人,实现大学生引进逆势增长。突出抓好“双一流”毕业生引进,通过实施“双百引才”计划,开展名校名企直通车活动,引进“双一流”毕业生403人。此外,东营还重点优化企业最为关注的高层次人才支持、柔性引才支持等政策,进一步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和竞争力,做到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政府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营造有利于“双招双引”的优良环境,让更多人才在东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分享到: